陈左宁院士应邀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9.14 15:40

陈左宁院士做学术报告

2018年9月13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九场报告在东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做主题演讲。陈左宁院士是清华大学双聘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研发,多次参加和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先后参加多台巨、大型计算机及大型系统软件研制工作。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主持活动,系主任吴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外师生、系友及各界人士150余人参加活动。

系主任吴建平致辞

陈左宁院士学术报告的题目为“云端AI HPC计算能力及计算环境研究”。陈左宁院士首先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典型算法,介绍了几类基本算子的可扩展性,典型深度神经网络计算访存比,并比较了AI计算与传统科学计算的不同。接着,报告介绍了以Nvidia V100与Google TPU为代表的AI芯片的现状及其体系结构多样化的特点。报告指出,排在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前列的超级计算机(例如首位美国的Summit、第四位日本的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的一个新趋势就是开始强调其对AI的支持能力。最后,报告分析了云端HPC的计算能力与计算环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挑战与需求,以及在这些需求下申威AI处理器的设计思想。

陈左宁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思考,问答环节就国产AI芯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云端AI HPC的I/O瓶颈问题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最后陈左宁院士鼓励同学们在云端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以及软件环境领域参与更多的工作。报告结束后,副系主任武永卫向陈左宁院士赠送致谢牌。

副系主任武永卫向陈左宁院士赠送致谢牌

陈左宁院士与计算机系师生交流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