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

2010.12.17 00:00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对全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进行评估,清华大学排名第一。我校成为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三所高校之一。当年入学的本科生学制为4年。我系招收首批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杨品负责招生和培养工作。

我系与玉溪红塔集团合作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可视化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国家教委主持的鉴定,专家评价“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系在人工智能、图形学、网络、数据库、计算机软件和多媒体技术等多学科联合攻坚的成果。

《数据结构》教材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作者严蔚敏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戴梅萼等的《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获得电子部优秀教材一等奖。李树青等的“电脑控制无位置传感器无刷直流电动机”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吴建平负责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示范工程”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孙家广负责的“高华CAD二维绘图系统”(受到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达到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入选当年中国电子十大科技成果。我系蒋维杜、张素琴参加的“COSA国产系统软件平台”项目获得电子部特等奖。此外,还有7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RISC单发射与多发射体系结构的研究》专著获得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由我系负责的清华-天腾培训中心开始运行。

我系原系主任唐泽圣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系主任王鼎兴任常务理事,黄昌宁、李三立、石纯一、吴文虎、郑纬民等人任理事。李伟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

我系行政领导班子进行换届,周立柱任系主任。

我系参加的“COSA国产系统软件平台”项目获电子部特等奖

全国计算机一级学科建设首次评优,我系名列第一

严蔚敏教授(三排左二)的《数据结构》教材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受到国家领导人(前左三为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左四为教育部部长李铁映)接见

方棣棠等老师的获奖证书

严蔚敏老师获奖证书

戴梅萼等老师的《微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获得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

电脑控制无位置传感器无刷直流电动机国家发明奖获得者(自左至右:方棣棠,陈永康,李树青,吴伯新)

人民日报报道中介绍我校科研成果转化情况,其中我系孙家广等老师开发的软件,年创效益数千万元

1991级本科学生毕业合影(二排左十为系党委书记黄汉文)

领队吴文虎(左四)和薛宏熙 (左五)老师率领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

王鼎兴系主任在1991级学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计算数学专业1968届学生(左二为林文漪,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与班主任吕映芝合影

计算数学专业1966届学生毕业30周年返校与老师合影

上一篇:一九九一

下一篇:一九九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