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五

2018.12.17 00:00

在DJS-130机鉴定、投产后,四机部又及时组织了高档机DJS-140机的联合设计。联合设计仍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进行,1975年中成立研制组,组长由清华大学的同志担任,副组长来自北京计算机三厂,成员有重庆大学、锦州计算机厂、湖南邵阳无线电厂、东北辽源无线电三厂等,队伍共有五十多人。清华大学由吕文超任联合设计组组长,负责总体,运控组有王爱英、刘风云、蔡月茹等,内存组有林定基、温冬婵、陆明珍等,外部设备组有苗永蔚、王孝良、徐时新、郑纬民等,电源组有廖先湜,器件组仍由王尔乾主持,吕文超负责运控组和软件组,软件组由朱继生任组长。DJS-140机的工作量比DJS-130大大增加,技术上的难度也增加了许多。许多中规模电路和部件是首次研制,磁盘子系统、磁带子系统及RDOS、MRDOS也是首次联机调试。联合设计组努力奋斗,克服了种种困难,解决了许多技术难关,从1975年中开始设计,后来经过四年的努力,于1979年研制成功100系列高档机DJS-140计算机系统,1979年10月通过电子工业部主持的鉴定会,1980年获电子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981年获国防科工委科技成果一等奖之后又获一次国家科技进步奖。

724机装箱运往新疆基地。王克宏、廖万清、郑衍衡、罗振生、胡宜课、吴昌泉、杨德山等老师赴新疆库尔勒基地,圆满完成安装和调试任务。蒋国南老师应邀去酒泉“东风基地”举办的“TQ-5AC(724)计算机算法语言培训班”讲课一个多月。国防科工委有关领导曾经多次提到,724机的良好运行状态,保证了多次发射导弹和卫星的成功。

我系半导体车间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超净的工艺线,为研制MOS 集成电路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周寿昌、蒋国南等编写了《程序自动化基础》一书,内容包括算法语言、编译方法、编译系统结构等,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当时国内编写的同类书籍中较早的一本。

我系第五届工农兵学员进校。

计算数学专业七二级师生合影留念

早期计算机的输入介质——穿孔卡片

为724机研制的语言及其编译系统的讲义

周寿昌、蒋国南等编写了《程序自动化基础》一书,内容包括算法语言、编译方法、编译系统结构等,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当时国内编写的同类书籍中较早的一本。周寿昌是我系最早研究计算机算法语言和编译系统的教师之一,可惜年仅51岁便过早去世

下一篇:一九七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