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六

2018.12.17 00:00

我系软件教研组林行良、吴家勋、蒋维杜、柳西玲等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完成了100系列软件联合设计组的服务性程序、《BASIC》语言、汇编语言的实现,并编写了相应的使用说明和教材,对DJS-130机在全国迅速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能力,我校决定为全校建立计算机教学服务的计算中心,由我系负责。我系任命刚从江西农场返校的郭秀亭老师担当创建计算中心的重任。从我系抽调教师,选留毕业生及从校外招聘技术人员组建队伍,后又专门办了一届软件大专班培养教辅人员。计算中心陆续装备了各种型号的计算机,当时在计算中心的Cromemco是进入我国的第一台微机,M-150机和DPS-8也都是当时很先进的机型。学校特将主楼原定的校长办公室、校党委办公室及蒋南翔办公室全部划给计算机中心机房使用。很快计算中心便面向全校学生和校内外科研单位开放。郭秀亭老师从1976年到1981年连续两届担任计算中心主任。

7月发生唐山大地震,应国家地震局和北京市科技局要求,我系计算机教研组和精密仪器系光学教研组、基础课物理教研组联合承担研制地震监测预报急需的仪器之一——“24米激光干涉地形变仪”,计42教学班师生具体承担此任务,苏云清、王雅琴老师带领十多位学生,冒着频频余震和严重的灾后疫情,立即奔赴唐山抗震第一线参加抢险救灾,实地考察地震损毁的灾区现场,亲身体验极端艰难的生活环境,激发研制的积极性,返校后全力以赴加紧工作。该仪器研制成功后安装到北京房山大灰厂地震观测站,并立即投入使用。

这一年,我们伟大祖国的三位伟大领导人相继去世,师生们心情无比沉痛。

我系第六届也是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进校。

《人民画报》1976年第四期报道,实行半工半读勤工助学,我系师生在系车间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进行教学

微四班(1974级)同学在无锡开门办学的合影(第二排左四是班主任林学老师;第四排左三是方棣棠老师;第四排左六是姚有光老师)

下一篇:一九七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