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党委和最高法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第五期“领雁之声”系列理论学习活动

2020.06.19 00:00

6月18日下午,计算机系党委和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第五期“领雁之声”系列理论学习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系教授张尧学作“小世界与大时代”的专题报告。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孙福辉及党支部全体成员、计算机系党政班子成员及计算机系党委所属各单位党员、教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了学习。活动由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主持。

张尧学院士以“农耕时代、手工时代、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为时间主线,讲述了自己在“阳光灿烂、艰苦而封闭、独立自主”的时代坚持读大学,在国家开放留学时赴日本走进科研大门、理解不同文化、坚定政治追求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在工业化时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教师和教育管理者的治学理念和“机会很重要、平台更重要、信任和尊重最重要”的人生感悟。在“大数据、人生智能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与新冠肺炎同时存在的时代,中美两国角力不断加剧的时代,个人自由与生命安全究竟谁更重要的时代”的背景下,作为读书人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

刘奕群在总结中指出,张院士分享的求学、治学和管理经历可谓是不平凡的“计算人生”,通过个人人生看中国社会40年的巨变,使我们深受感触。张院士在改革开放初期出国进修受到巨大思想冲击时,更加坚定政治归属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及初到清华在物质匮乏的情况下,信任和尊重别人并给予支持,共同度过困难的岁月,这些都对我们有很深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学习活动中,与会人员还从如何做好人生重大选择、青年学生如何规划职业发展道路等方面与张院士进行了交流讨论。张院士表示,要将国家需求和个人兴趣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希望青年教师和学生,一定要承担时代责任、突破核心技术,把眼光放长远,担负起中国富强的历史重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