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线上组织活动

2020.09.08 00:00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扎实做好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党支部于9月7日晚联合开展了一场线上组织活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贾珈,计算机系高性能所所长薛巍及两院系支部共近40名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陈为及高性能所支部书记赵颖共同主持。

活动中,赵颖首先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高性能所支部的整体情况。随后,宣传委员林皎结合高性能所在科研、抗疫、教学等工作中凝练出的创新案例,从投身“双一流”建设和弘扬“超算精神”两方面重点介绍了高性能所成功创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经验。

青年教师甘霖介绍了计算机系师生深度参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建设与运营的相关情况,以及结合高性能所优势助力“神威·太湖之光”国产超级计算机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他还重点介绍了成果背后师生党员所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心主动承担“弘扬科研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重任,积极开展科技科普活动的相关情况。

高性能所博士后渠鹏以“志存高远,由浅入深,博采众长,独辟蹊径”的十六字总结分享了他个人的学业成长经验。他谈到,青年人在科研中要志存高远,充分考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由浅入深夯实基础,博采众长汲取优势,独辟蹊径探索创新,努力践行“自强不息”精神,力争在计算机的“卡脖子”领域取得研究突破。

活动最后,陈为、薛巍、贾珈先后做了总结讲话。陈为表示,疫情期间,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支部书记、副书记、师生党员们积极参与“智慧抗疫”,在全球抗疫大数据报告、全国疫情数据可视化研究及公益行动等方面主动作为,在科技抗疫中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计算机的专业优势。作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为还分享了他带领支部教工夯实党建与业务“双融通”,努力“将红旗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插在科技的最前沿”的工作经验。他提到,这是一次互相学习、交流借鉴的好机会,期待未来双方能够互通有无、共同努力,探索并开展更多形式的组织交流活动。

薛巍认为,本次组织活动的开展,为双方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期待未来可以在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互促互鉴,共同深化党建团建育人内涵,推动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实效。

贾珈提到,前不久的9月1日,清华大学师生再次“同上一堂课”,课堂上,邱勇校长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一盘棋和科技战疫等都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新学期已经开始,沐浴在清华园阳光下的计算机系师生,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我们将继续弘扬“自强精神、超算精神”,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考试答卷。

通过本次活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党建、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有益交流,同时,双方也加强了支部间的联络,为后续进一步开展交流共建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