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03.16 00:00

3月15日下午,计算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主楼10区110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全体系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活动,活动由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主持。

刘奕群结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思考,为全体与会人员讲了题为“正确认识新阶段,奋力开启新征程”的党课。他从“新阶段的定义”、“分阶段的重要性”、“新阶段的必然性”、“新阶段的内涵”、“新阶段的意义”等五个方面对“新发展阶段”进行了的诠释和解读,强调了“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他指出,对于清华而言,“十四五”时期是争取让 “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部分学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发展时期;对于计算机系而言,初步确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是“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努力进入世界顶尖水平”是计算机系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全系师生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中国人自己的世界顶尖计算机学科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讨论交流环节,全体与会人员积极发言,认为党课主题鲜明、分析透彻,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同时,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时事热点,从学科发展、教学改革、人才评价、科学与技术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系主任尹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要和自身职责和计算机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并认真执行;正确认识新阶段,更要开启新征程,计算机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于做国家重大亟需、别人做不了又可推广到其他高校的科学研究,实现计算机学科高质量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理论学习是计算机系党委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的第一场,后续还将围绕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两个主题进行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