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师生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7 14:48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国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计算机系党委认真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师生员工分别在东主楼103会议室和各实验室收看了开幕会盛况,部分师生代表前往大礼堂,和全校3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师生们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观看二十大开幕会现场

在清华大学东主楼103会议室,计算机系党委书记贾珈和同学们一起收看开幕会盛况。师生共同唱响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默哀。大家认真收听和学习总书记的报告,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而欢欣鼓舞。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师生们为祖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而深感自豪。同时,大家也深刻地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切实扛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

贾珈和同学们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贾珈分享了听取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感想。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计算机系党委将认真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世界计算机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对标国际顶尖水平和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教师队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做好具有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方向战略性布局,主持建设好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基础设施,集聚力量进行自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力争在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安全可信下一代互联网 、第三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重大应用等领域取得若干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同时,积极筹划和加速建设类脑智能与计算、量子计算与软件等领域,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力争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兴学科方向。站在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新起点,计算机系党委将牢牢抓住机遇,树立创新自信,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攻坚克难,主动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优化学科发展总体布局,引领计算机学科关键领域突破性研究,奋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计算机学科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努力进入世界顶尖水平”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在清华大学东主楼103会议室观看直播的师生合影留念

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计算机系师生代表与全校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大家手持党旗、国旗,聚精会神地听取大会报告,认真学习5年来全党取得的辉煌成就,牢记党中央对于青年的嘱托。会后,同学们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并分享学习体会。

在大礼堂观看直播的部分同学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