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师生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6 20:42

2022年11月23-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计算机系师生党支部分别结对开展了四次联合组织生活。

11月23日,计算机系网络所党支部与计9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在线开展了以“不忘初心,乘势而上,面向科技创新做好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副主任徐恪,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韩文弢,计算机系网络所党支部及计9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共计7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宋佳兴作报告

计算机系网络所党支部书记宋佳兴从战略定位、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线、政治保证、团结要求等方面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计9第一党支部党员罗裕佳介绍了党章修订的意义和内容,分享了党章修订中关于传统文化、人才组织、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学习感悟。在讨论交流环节,徐恪结合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以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指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关键作用,希望同学们以“四个面向”作为科研学术奋斗目标,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向着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目标去努力。

尹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党的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清华的教师和学生更应该担负起责任,守住初心,坚定信仰,真正做到自信、自强、自立。她指出报告中提到的“六个必须坚持”要深入落实到计算机系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每位教师、同学要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衡量自身的尺子,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11月24日,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与计0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在线开展了以“二十大精神学习”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高性能所党支部郑纬民院士,计算机系党委委员、教学办公室主任马昱春,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及计0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共计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马昱春讲党课

马昱春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主题作了分享,她分别从教育、科技与人才的重要性等方面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勉励青年学生艰苦奋斗,在科研攻关中做出贡献。计0第二党支部党员钱成以“五个牢牢把握”为主题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汇报,他系统梳理和分析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脉络。在讨论交流环节,高性能所党支部渠鹏与胡效赫等师生也分享了近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郑纬民院士、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书记赵颖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郑纬民院士表达了对各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的期望,并鼓励与会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为国家繁荣富强努力奋斗。赵颖对本次师生联合组织生活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师生多进行理论学习,并结合实际锐意创新,为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贡献力量。

11月25日,计算机系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与计2党支部在线开展了以“科技创新、人才教育”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韩文弢,计算机系软件所党支部及计1党支部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庞宁婧作主题宣讲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庞宁婧以高铁发展为例作了主题宣讲。她回顾了我国科学技术从摸索、引进到自主创新、走出国门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具体政策和文件论述,解读了国家对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视,并重点梳理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的相关内容。在讨论交流环节,计算机系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与计2党支部多位老师和辅导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近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与感悟。

韩文弢在总结讲话中结合计算机系课程设置的定位和学生工作的对象,强调了人才教育在计算机系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位置,鼓励教师与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具体教书育人实践中运用。

11月30日,计算机系软件所党支部与计1党支部在线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践行青年责任”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计算机系软件所党支部及计1党支部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李海敬作专题分享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海敬讲师作了专题分享。他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典型案例阐释了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对同学们“怎样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给出了建议。计1党支部党员王楚怡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作了分享,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对于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感悟。在讨论交流环节,计算机系软件所党支部冯建华、周立柱、朱一凡等教师针对当下疫情形势发表了高屋建瓴的看法,也寄语青年同学要在繁杂的信息中保持清醒的认识,要有定力、有担当,坚定支持党中央的决定。计1党支部的同学也表示作为班级骨干,要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密切联系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

会上,其他与会师生结合自身科研、教学、学习等方面分别从科技创新、科教兴国、人才培养、个人发展、入党初心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收获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