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用户自然意图表达的人机交互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清华召开

2019.08.21 00:00

8月20日下午,中国电子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清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支持用户自然意图表达的人机交互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工程师孙志玲和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文主持。

参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计算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孟宪飞老师、计算机系史元春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UX设计部技术专家周轩、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王小川、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廖春元、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总裁孙育宁作为研制单位代表出席。

鉴定委员会主任由北京大学高文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由中科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担任。鉴定委员会委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旭昆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兰州大学胡斌教授。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致辞

薛其坤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人机交互是人与计算机之间为完成某项任务所进行的信息交换过程,计算机形态日益多样化、使用情境日益复杂化,交互技术已经成为手持、穿戴等终端和应用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而自然交互是人机交互的发展趋势。此次科技成果鉴定,对于加快人机交互领域科技创新步伐,提升移动、穿戴等新型终端设备产业进程,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致辞

刘奕群教授在发言中谈到,该成果源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实验室基础研究基金项目、校企联合实验室项目,汇聚5家单位历经多年的艰苦研究和大力推广,取得了一系列自然人机交互关键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关键技术成果,在产业应用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计算机系史元春教授作报告

现场演示环节

现场演示环节

会上,鉴定委员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的研制与技术、应用与经济效益等一系列报告,观看了成果现场演示,审阅了查新报告、测试报告和资料审查报告。经鉴定委员会专家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电容屏触碰意图判别方法、无需视觉瞄准的智能文本输入方法、融合副语言的语音输入方法等达到了国际领先。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成果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大产业推广力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