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计算机系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务工作说明

2020.02.15 00:00

一、学籍管理

1.问:如何进行春季学期开学注册?

答:(1).目前已在学校的学生,为保证学生卡正常使用,请在2月16日24时前,通过自助设备进行注册。(2月15、16日,不再安排人工注册。)

(2).目前未在学校的学生,待学校确定返校时间,返校后再通过自助设备完成注册,无需请假。(特别提示:返校后,请先进行注册,否则学生卡将无法正常使用。)

(3).需要缴费的同学,请采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银联等方式进行网上交费,网上交费路径:登录“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综合-财务-网上交费”。

2.问:关于学籍异动相关事项,延期开学有何影响?

答:关于休学、复学等学籍事项。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调整期间,学生休学申请支持远程办理。学生可在2月13日教职工开始办公后的工作时间提交电子版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及休学退课审批表并确认申请。研究生因健康原因休学的,可以根据身心状况随时提出休学申请;因其他原因休学的,研究生院于3月10日前、6月10日前分批受理。未能完成的离校手续可后补。已经办理休学的研究生,如在正式开学前已达到复学期限的,可以按照开学延期时间相应顺延复学期限。

2月17日-24日将开始春季学期课程补退选,休学研究生如未办理复学手续将影响选课。如有因病休学计划近期复学且需要春季学期选课的研究生,请于2月15日前将申请复学名申请表电子版发给教学办。教学办统一报给研究生院,先恢复学籍方便学生按时选课。学生应先完成网上选课并按照教学安排在线上课。复学手续须在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后2周内完成办理。

(2月15日前相关国际学生请联系戴音老师,其他学生请联系李晓寒老师)

3.问:对于2020年春季学期末达到最长修业年限的研究生需要完成哪些工作?

答:对于即将于2020年春季学期末达到最长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希望同学们做好自身防护,遵守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同时应积极与导师保持学业科研交流,通过加强自主学习、研究推进学业进展。

4.问:什么情况下可以提交延期申请?

答: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调整期间,超过基本修业年限但未达最长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应于7月1日前向系教学办提交秋季学期延期申请。即将于本学期末达到最长修业年限的硕士生,如受疫情影响无法达到相关要求,经审批可适当延长修业年限,学校也将视情况适当增加毕业与学位审议次数,具体安排后续另行通知。

5.问:如何办理退学手续?

答: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退学处理工作将于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及成绩复议期后启动程序。如果在教学调整期间学生本人主动申请退学则可办理,学生需提交书面申请,写明申请理由并签字确认,书面申请原件应寄送至计算机系教学办公室,系里出具审议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离校手续可委托他人在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后办理。

6问:是否可以办理证书遗失证明?

答: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遗失或者损坏的,建议于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之后到校办理证明文件。

二、培养相关工作

7.线上课程任课老师需要注意什么?

答:(1).雨课堂中的学生名单与选课系统中保持一致。教师如需要对课程的课容量、上课教室(座位不足需扩容的)进行调整的,请于2月24日(周一)前联系系教学办进行办理。 (2).教师可根据课程情况制定适用于新教学环境的考试、考核方式,明确课堂纪律和要求,并提前向学生明确说明。

8.线上学习纪律如何规定的?

答:(1). 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育教学计划于2月17日开始执行,学生须按教学日历按时在线上课。

(2).未经批准不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的,按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处理,返校前的在线学习情况和返校后的学习情况将累计。

(3).未经批准连续 2 周未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的,按学籍管理规定予以退学处理,返校前的在线学习期间和返校后的教学期间(扣除学校规定的返校过程时段)按连续计。

(4).学生如因技术限制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某些课程的在线学习,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情况并请假,获得批准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如多日无法顺利在线学习,除向任课教师请假外还应按《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要求向系教学办及系研究生工作组请假并寻求帮助。

(5).在线学习过程中影响教学秩序(如过度在线发表与课堂无关的内容等)且不听劝阻的,按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处理。

9.问:要复议成绩怎么办?

答: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的成绩复议期为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之后的1周,成绩更改应在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之后的2周内完成。

10.问:研究生新开课程申请如何办理?

答:新开课申报系统的填报时间仍为第1至8周,视疫情可适当延长。课程负责人务必在院系教学主管、学位评定委员会或教学委员会审批同意后完成系统申报,申请流程中涉及的带签章的纸版材料待疫情解除后补交。如有疑问或特殊情况,请联系教学办

11.问:研究生如何办理学位课程免修申请?

答:疫情防控期间仅受理拟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免修申请。研究生通过电子邮件于4月1日前将免修申请表(word文件)和相关佐证材料(扫描/拍照)的电子版发送至教学办李晓寒老师(国际学生发送至戴音老师)。申请流程中涉及的带签章的纸版材料待疫情解除后补交。

12.问:“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讲座课程(课程号:62550031)学分申请如何办理?

答: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62550031)讲座课程的学分申请工作采取电子化办公方式正常进行。研究生可通过 https://www.sojump.hk/jq/16005541.aspx 查询课程考勤,课程总结电子版提交至电子邮箱 yjssyk@126.com。如有疑问或特殊情况,请尽早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yjsypyb@mailoa.tsinghua.edu.cn)。

预计2020年7月毕业的学生,若目前未修完此课程,可以选择“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课”课组里前八周的课程进行学习。

13.问:研究生如何办理个人培养计划修改申请?

答:疫情防控期间仅受理拟毕业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修改申请,流程如下:(1)学生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个人培养计划拟修改的内容,修改内容应征得指导教师同意,研究生应保存沟通过程记录(如电子邮件、微信等记录);(2)研究生网上提交申请并下载系统生成的 word申请表格;(3)研究生将 word 表格以及与指导教师沟通过程记录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系教学办李晓寒老师(国际学生发送至戴音老师);(5)疫情解除后,补交申请流程中涉及的带签章的纸版材料。

14问: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和全英文学位项目中国际学生的课程教学如何安排?

答: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中各项要求均适用于国际学生教育教学。

计算机系2020年春季学期共有7门全英文课程,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课程网络答疑,时间及方式由老师、助教与学生商议后确定。另外留学生的汉语及中国文化课程的学习如何进行,待学校发布后,另行通知。

15.问: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国(境)外修读课程学分认定如何办理?

答:疫情防控期间仅受理拟毕业研究生的课程学分认定。参加双授联授学位项目的学生如因疫情无法来校或通过远程学习修读我校春季学期课程,经指导教师、项目和相应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可选修国(境)外合作院校开设的相关课程,替代原应在我校修读的课程。办理学分认定时,研究生应填写学分认定申请(研究生院制)和交换生境外修读课程认定申请表(注册中心制),发给戴音老师(jiaoxue@tsinghua.edu.cn)

其他情况申请校外修读课程学分认定的参照上述程序办理。如有疑问或特殊情况,请尽早联系戴音老师咨询。

16.有关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等事宜如何处理?

答: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学校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等资助的研究生,如受疫情影响无法出行时,应尽快通知研究生院,并与指导教师和院系联系调整课程、培养环节、学位论文研究等相关安排。国际合作培养学位项目的研究生,应尽快与院系联系,了解项目的教育教学安排调整情况,必要时经院系同意可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个人培养计划(具体事宜请联系计算机系研究生工作组)。

17.问:已经出境的同学什么时候返校?

答:学生前期在学期间已出境,如应返校时间处于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调整期间内,则以学校公布的返校时间为准返校报到。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学校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等资助的研究生,如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回国,可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延期(具体事宜请联系计算机系研究生工作组)。

18.问:博士生资格考试、研究生选题报告等培养环节是否正常进行?

答:暂定5月—6月进行,如果届时疫情还没有解除,将采取灵活的组织形式,如由集中组织调整为分散组织、通过视频会议组织等。

19.问:因延期开学,2020年7月的毕业工作流程是否有变化?

答:2020年7月毕业工作流程已增加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预案(详见附录)。一旦疫情解除,所有毕业流程应急措施相应解除,未完成流程环节按照常规方式操作。

20.问:涉密学位论文送审工作如何安排?

答:涉密学位论文送审不得通过网络传递。疫情防控期间,涉密学位论文送审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办理,应尽早联系(4月1日前)系科研办辛建伟老师咨询(xinjianwei@tsinghua.edu.cn)。

21.问:需要复审、复议、重新送审的博士学位论文隐名评审工作如何安排?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复审、复议、重新送审的博士学位论文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办理,联系教学办李晓寒老师。

22.问: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如何进行?

答: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通过信息门户网站填写优秀学位论文申请,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表至教学办李晓寒老师(国际学生提交至戴音老师)。

23.问:结业研究生什么时候申请答辩及学位?

答:结业研究生需要重新申请论文答辩的,需关注计算机系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及学位审议工作流程安排,及时向系教学办提出申请。

三、学位相关工作

24.问:2020年6月审议学位的研究生,答辩、提交论文、审议学位的时间安排是否有所变化?

答:不变。

25.问:申请2020年6月审议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是什么?

答:必要的情况下,经审批可以通过网络会议进行学位论文答辩。详见附录。

26.问:学位证书怎么发放?

答:特殊情况下,无法正常完成学位证书贴照片、盖钢印等工作时,学位办先给学生开具带有证书编号的证明,用于学生就业需要。待疫情解除后制作并发放正式的学位证书。

四、招生相关工作

请密切关注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计算机系主页相关通知。

计算机系研究生教学工作相关人员:

1.李晓寒,负责研究生过程培养(非国际生), 62795012(办公),lixh105@tsinghua.edu.cn,

lixh105(微信号)

2.戴音,负责国际生招生与过程培养, 62773240(办公),jiaoxue@tsinghua.edu.cn,

vicky1990108(微信号)

3.鲍丽薇,负责研究生招生,62773767(办公),csbaolw@tsinghua.edu.cn,baolw105(微信号)

4.冉佳蕙,负责研究生招生咨询,在职研究生培养等,62783054(办公),

ranjiahui@tsinghua.edu.cn,YY497232284RJH (微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