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嵌入式课程结硕果,喜获“创新杯”嵌入式竞赛全国冠军

2011.05.11 00:00

由计算机系副教授陶品担任指导老师,我校基科班4名同学(张烜、杨林、王英侨、易晗)组成的Hamonicare团队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微软“创新杯(Imagine Cup)”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中国区总决赛中夺得全国第一名,这是我校同学在该项赛事中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全国共有4万多名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参加了2011年的本项竞赛,来自清华大学的团队最终从参加复赛的近30个高校的优秀嵌入式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

Hamonicare团队的嵌入式设计获奖作品完美的阐释了“用科技解决全球最棘手问题”的竞赛理念,将最新的嵌入式技术与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吹奏乐器完美结合,不但可以使口琴、笛子等古老的乐器重新焕发青春,让吹奏乐器的演奏变成为普通人一试就会的技能;而且可以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现代社会让人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锻炼心肺功能,生活更加健康。

获奖作品的创意最初来源于张烜、王英侨同学在嵌入式课程中的一个大实验。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课程号:00740212)是由我校计算机系基础教学部从2007年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全校性选修课,该课程以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型人才培养为教学目标,采用工业界最新的嵌入式系统设计技术,鼓励同学发挥个性并积极创新。2010年秋季,任课教师从同学大实验中发现了该获奖作品的一个原型,并指导同学对原型设计进行了多次的改进和提高,最终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