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召开博士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2022.11.11 11:23

2022年11月4日,计算机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主楼10-103会议室召开博士研究生导师交流会。计算机学科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孙茂松,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党委副书记韩文弢出席会议,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和教学办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永卫主持。

博士研究生导师交流会现场

会议主要围绕博士生的招生政策改革、全过程培养质量保障、导学思政的开展等三个方面对新入职博士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并邀请3位有经验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进行经验分享。武永卫介绍了近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并就如何在招生中做好人才选拔、如何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如何通过完善课程教学体系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培养、如何更好的开展专业学位高水平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为导师们进行详细讲解。

孙茂松从全过程培养的角度,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进行了梳理。他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开题、中期、学位报告、答辩等环节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强调了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孙茂松表示,对于学生学位论文的审核,计算机系学位分委员会始终坚持严格把关,既重视底线思维,又鼓励标杆引领,力求学生发挥创新思维的同时取得更多优秀的成果。

韩文弢从导学思政方面强调了导师应该在学生思想建设、教学科研、心理健康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关爱、引导和支持。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做好学生思想引领,鼓励学生参与服务工作。在教学科研方面要关心学生课程完成情况,指导学生完成培养环节和科研工作。在心理健康方面要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定期与学生进行全面谈话,并配合计算机系党委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工作。

博士研究生导师孙茂松、史元春、舒继武分别就如何调动学生科研潜力、如何开展研究、如何帮助学业遇到困难的学生克服困难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并与新导师们进行了交流。新入职博士研究生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与大家一同探讨在指导学生中产生的困惑,受益良多。

孙茂松(左)、史元春(中)、舒继武(右)分享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