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8.12.12 00:00

2018年12月9日,2018-2022年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计算机类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会议由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武永卫教授主持。

主任委员吴建平院士讲话

计算机类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吴建平院士表示,计算机学科虽然是一个只有几十年的新兴学科,但发展迅速。计算机类涵盖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十四个专业,专业布点数达3367个。计算机学科一直是我国各大高校的热门学科,在招聘需求和毕业生专业薪酬上都是排名第一。

面对计算机学科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强烈需求,教指委应当担负起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各高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发挥好“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高等学校计算机人才的培养质量。本届教指委应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1)学习研究政策文件,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2)开展调研咨询,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3)参与质量评估认证,推动计算机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4)指导专业和课程建设;(5)组织计算机专业教育交流培训、推进计算机教育资源共享。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讲话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首先对本教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以“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奋力,推进计算机专业教育变革创新”为主题,介绍了教指委成立的“两个历史性教育会议”背景,四个“前所未有”的形势,以及对教指委工作的建议,指出了教指委的十大任务:(1)能力提升抓学习;(2)凝聚队伍抓根本;(3)参谋咨询抓调研;(4)师资水平抓培训;(5)课程质量抓建设;(6)保障条件抓教材;(7)强化实践抓活动;(8)监督推动抓评价;(9)长效机制抓文化;(10)提高效率抓自律。

会议现场

教指委主任吴建平院士、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为所有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审议通过了计算机类教指委1个联盟(计算机教育联盟)、2个工作组(教学质量、系统能力)、3个专业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成立;审议通过了本届教指委拟主办的全国性活动100余项。

会议还选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毛晓光教授为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为纪律监督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柳长安教授为信息委员。

会议合影

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40余人,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等计算机类教指委联络员单位的代表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前一天,2018年12月8日,计算机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会议也在西郊宾馆举行,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就成立大会的议程内容进行了审议。

主任委员会议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