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019.03.07 00:00

2019年1月22日,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本次会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承办,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武汉大学黄传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方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东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常务副社长温莉芳女士、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策划编辑朱劼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合影

自2010年首批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成立以来,专业数量急剧增加,至2018年底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已近500所。作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的新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从零起步,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为此,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计算机教指委)在2010年11月成立了“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 (以下简称物联网专家组)。物联网专家组遵循“产业导向、行业牵引、学科交叉”的理念,在2012年制定出版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1.0版,包括《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和《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试行)》,并在随后6年多时间里进行了规范的宣贯和推广,同时以规范为核心,进行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全国高校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在内的一系列工作,使300多所高校受益,引领了国内物联网工程专业办学方向。

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1.0版

近年来,国内外物联网理论、技术、产业和应用发展迅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联网呈现融合发展的趋势,物联网产业对于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需求,专业建设者需要与时俱进地对物联网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应用体系进行系统化梳理,凝练对于专业能力和知识体系的新要求,进行新一轮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为此计算机教指委物联网专家组在2016年初启动了专业规范的修订工作。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物联网专家组通过对高校、企业的调研、走访及面对面交流,经过十余次的集中讨论和辛勤工作,精心编写形成了《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2.0版。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物联网工程专业规范》2.0版进行审定。

与会专家认真审定新版规范内容,对规范的表述字斟句酌

在规范2.0版编制过程中,物联网专家组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运用系统论方法进行专业顶层设计,界定了本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和毕业要求,凝练了专业知识体系,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与规范1.0版相比,规范2.0版做了大幅修订,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与时俱进地梳理了物联网理论、技术、应用体系,重新界定了包括思维能力(人机物融合思维能力)、设计能力(跨域物联系统设计能力)、分析与服务能力(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物联网系统工程能力)等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能力培养需求,以及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厘清了物联网工程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传统专业,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的关系。

二是按概念与模型、标识与感知、通信与定位、计算与平台、数据与智能、控制与执行、安全与隐私、工程与应用等8个知识领域进行专业核心知识体系的梳理。对从其它专业继承来的专业基础课程,不是简单地进行“叠加式”继承,而是按照专业能力培养的需求,对这些课程进行内容上的裁剪、强化、融合设计,既能有效控制学分,又能体现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特色。按8个课程群对专业主干课程进行组织,既注意课程间的衔接、关联的逻辑性,又注意避免课程间内容上的缺失或重复。

三是提出并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包括专业发展战略研究、专业规范制定与推广、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讨会、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业建设项目等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生态体系。

本次会议还对2019年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教师研讨、课程导教、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