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闭幕,计算机系学生作品获特等奖

2017.11.20 00:00

闭幕式颁奖现场(第一排右四为潘星宇)

11月18日晚,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于上海大学圆满闭幕。计算机系本科生潘星宇(计44班)为第一作者的项目“基于大数据及语言模型的中文电子文本检错技术”(指导教师喻纯)斩获本届挑战杯特等奖。本届“挑战杯”全国初赛共有3万余件作品,入围国赛作品共1230件,入围终审决赛参加现场问辩的作品755件,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4项。我系选送的该项目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曾以最高票数获得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首都挑战杯一等奖。

文本检错项目参赛团队(左二潘星宇、右一刘洋为项目作者)

本次全国“挑战杯”竞赛,清华大学4件作品参加了终审决赛,其中包含我系选送的两件作品。文本检错项目为本科生参赛项目,项目的另一位作者为电机系本科生刘洋。在本次全国挑战杯期间,我系学生郭志芃和谢晓晖也加入到筹备队伍中协助工作。基于大数据及语言模型的中文电子文本检错技术创新性地结合人机交互理论和前沿的神经网络语言模型,通过对用户输入文本的行为和文本语义特征的分析,有效地解决了错别字的文本问题。经第三方数据评测,该项目与市面主流产品相比,在正确率、正判率、速度方面有显著优势,受到学界和业界资深人士的认可与好评。此外,在本次全国挑战杯的竞赛中,我系选送的另一件作品“基于光流的低延时实时3D全景拼接系统”(作者谷嘉文、夏江月、陈馨瑶)也入围终审决赛参加现场问辩,并最终获得二等奖。

文本检错项目讨论(左为指导教师喻纯,右为项目第一作者潘星宇)

文本检错项目形态与实际效果演示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竞赛宗旨,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科创赛事,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清华大学是该竞赛的发起单位之一,并于1989年承办了首届“挑战杯”竞赛。我系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学术和科创工作,积极为学生营造学术和科创氛围,在清华大学“挑战杯”竞赛中七次捧杯,居全校院系之首,并多次选送项目代表清华参加全国竞赛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