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举行

2020.09.10 18:50

9月8日晚,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举行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以及两个院系的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学办主任、学生工作组组长、班主任以及辅导员出席活动,与30名新生就双学位开设意义与未来规划等展开交流。见面会由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现场

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清华大学除了各书院之外唯一的双学士学位项目。项目的设立是为了使计算机与金融的融合更加符合时代的需求。现阶段,信息技术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往往要有应用场景,而经济学关心的就是如何设计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能够对参与者有最大的吸引力,才能给他人带来利益,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人的激励”。其中,机制设计几乎影响了经济学的每一个学科。白重恩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学习中,能够掌握经济学中关于“人的激励”、市场机制设计、博弈论等方面的研究,在未来有能力将商业场景设计得更好。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致辞

白重恩说,计算机技术支持着商业模式的建立。经济与金融中的很多应用,如智能投资、金融科技等金融场景都渗透着计算机技术的力量。计算机技术在经济与金融中应用广泛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也将对计算机技术提出新的要求。白重恩希望同学们通过双学位的学习,能够看到市场中对技术需求的新方向,在未来投身计算机技术的研究,进而满足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新需求。

白重恩表示,作为第一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了解计算机系和经管学院,集成两个院系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充分了解院系资源,在未来有能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计算机系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我们处于一个计算科学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新时代,计算科学是当今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知识领域,其技术和应用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计算机科学作为一门支撑性的学科,对许多其他学科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与其他学科和领域进行交叉,计算机科学改变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的知识产生方式和经济金融、法律、新闻传播等人文学科的科学研究范式,成为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他说,经济金融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经济金融提供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计算机系系主任吴建平院士致辞

吴建平讲到,每次科技革命都会为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计算机技术将成为下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未来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强大信息计算能力作为保障。同时,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应该认识到信息技术和金融领域是大国博弈的必争之地,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命脉。

吴建平勉励同学们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担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使命。计算机科技与金融领域深度融合交叉是发展大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两个学科的光荣历史,在全校首创的计算机与金融的交叉学科培养中得到更大收获和更多成长,努力为社会和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随后,同学们就学位培养与未来学习规划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生见面会合影

计算机系教学办公室主任马昱春教授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双学位的培养方案和学籍管理规定。

清华大学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于2020年启动招生,首届共招收30位本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