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举行信息与计算科学班2020级新生见面会

2020.09.09 18:53

9月8日晚,计算机系在四教4101举行信息与计算科学班(以下简称信计班)2020级新生见面会。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系原主任和党委书记、信计班导师孙茂松,系党委书记刘奕群,系副主任武永卫、唐杰,信计班班主任、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崔勇,系党委副书记贾珈、刘知远等出席见面会。会议由刘知远主持。

吴建平在欢迎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有六十多年的光荣历史,自建立以来始终肩负着发展我国计算机科学事业、培养我国计算机高级人才的历史使命,累计培养了近2万名计算机优秀毕业生,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清华计算机学科不仅在国内历次学科评估中多次排名第一,近年来也在国际计算机学科排名中名列前茅,受到国际同行认可。吴建平希望新同学们能够更清晰地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充分利用清华大学书院和计算机系的优良教学与科研资源,为祖国和世界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孙茂松教授在致辞中重点对“信息与计算科学”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信息论之父香农、计算之父图灵都是计算机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彰显了清华大学创立信息与计算科学班的重要意义。他鼓励首届信计班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我国计算机学科的栋梁之才。

与会嘉宾相继发言。武永卫希望信计班同学继续保持在入学前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的勇气与努力,在清华大学校园中创造新的辉煌。信计班导师、计算机系教师朱军和翟季冬等也对新同学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享受在清华大学的成长之旅。系教学办公室主任马昱春介绍了信计班计算机课程的培养理念。系学生组组长谢晓晖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学生科创特色活动。

信息与计算科学班是清华大学2020年新成立的强基计划基础理科学术类专业,隶属于致理书院,依托计算机系和数学系共同培养,旨在通过数学和信息学基础课程的严格训练、专业课程的深入与提高以及科研训练,使学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强的定量分析与逻辑推理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和优良的综合素质,具备在现代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继续深造并成为学术领军人才的潜力。2020级信计班共有30名同学,其中29名同学曾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名同学为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录取考生中满分750省份的高考最高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