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1.08.30 15:00

8月27日,新生入学伊始,计算机系线上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与学术道德、校园安全、校规校纪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专题教育系列活动。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王谋,保卫处李鑫、何兰英为计算机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校园安全报告。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算机系副教授、教学办主任马昱春分别作“校规校纪教育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与学术道德教育”报告。

马昱春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系历史沿革,研究机构与方向等,并作“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与学术道德教育”报告,详细讲解了新生学籍管理、研究生培养方案与目标、学术道德等重要问题。马昱春表示,根据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先后修订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计算机系积极响应号召,切实贯彻“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制定新的培养方案,重视学生研究的创新性、前沿性和原创性。强调培养方案中不计学分的必修环节以及严查毕业论文等问题,并表示学术道德是进行学术研究时应遵守的准则与规范,希望同学们重视论文写作严谨与规范。

马昱春作“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与学术道德教育”报告

王谋以“实验室用电安全”为主题,为新生介绍了学校实验室的用电管理和常见风险,并从用电安全责任体系与细则、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接线板使用的安全问题,同时为同学们讲解了触电急救法等方面的知识。李鑫以“交通安全”为主题,介绍校园交通安全的基本情况,通过“清华骑行大赛”视频向同学们展示校内常见的不安全骑行与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以此规范大家的校园骑行。何兰英为新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列举了常见灭火器的分类,强调了消防逃生演练的重要性,并传授了安全疏散基本原则与火灾逃生方法,提醒同学们多学习消防知识。

王谋介绍学校实验室的用电管理和常见风险

李鑫介绍校园交通安全的基本情况

何兰英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刘知远根据学校针对学生纪律处分的相关规定作“校规校纪教育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报告,为新生介绍违纪行为的范围、种类及影响,并对多个违纪案例进行分析,提醒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随后,刘知远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调出入校审批的相关规定,提醒同学们报到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刘知远作“校规校纪教育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报告

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对各类典型案例的分析,加深同学们对培养方案与学术道德、校园安全、校规校纪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了解,帮助新生适应新的学习与科研环境,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