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本科生获得第五届“龙芯杯”大赛特等奖

2021.08.30 15:17

8月20日,第五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颁奖典礼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计算机系派出的两支参赛队伍均成功入围团队赛决赛,由黄嘉良(计86)、杨倚天(计85)、余泰来(计96)、刘松铭(计91)组成的“琉璃晨露”队获得本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由刘泓尊(计84)、刘子昂(计82)、闭浩扬(计96)组成的“MIPS Great Again”队获得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研究员陈康、副教授陆游游、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李山山,三位老师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计算机系研究生高一川、陈晟祺、陈嘉杰也提供了技术指导。

本届龙芯杯团队赛共有121支高校队伍参赛,其中29支队伍入围决赛。比赛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最终评委组综合系统功能和处理器性能等多方面指标,计算机系的两支参赛队伍在众多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是当前全国唯一以CPU和计算机系统设计为核心,推动计算机系统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它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琉璃晨露”队在龙芯中科公司提供的大赛FPGA开发板上实现了一个双发射8级流水线处理器,支持运行最新的Linux操作系统,并驱动VGA、PS/2等板上外设;“MIPS Great Again”队在开发板上实现了单发射10级流水线处理器,支持运行uCore操作系统。

“琉璃晨露”队成员(左起依次是杨倚天、余泰来、黄嘉良、刘松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