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学生超算团队获得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22)总冠军

2022.06.02 15:44

6月1日晚,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22)总决赛结果在德国汉堡公布,由计算机系、致理书院本科生组建的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夺得线上比赛总冠军,中山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分列第二第三名。这是清华大学继去年ISC21和SC21超算竞赛后,在三大国际赛事中连续斩获的第三个冠军。

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线上比赛总冠军

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赛道。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16支队伍入围线上决赛,现场竞赛只面向欧洲的5支队伍举行。参加线上比赛的队伍需要在国际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的Thor超算集群、美国匹兹堡超算中心集群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Niagara超算集群上运行竞赛应用,赛题包括天气预报程序ICON、计算化学程序NWChem、流体力学程序Xcompact3d和新兴硬件数据处理器(DPU)的编程挑战。

ISC22清华大学代表队成员(从左至右:宋泽宇、曹隽诚、胡沐彦、罗富文、融凯源、翟明书)

清华大学代表队由6名本科生组成,他们是计算机系计82班翟明书、计84班宋泽宇、计86班融凯源、计96班曹隽诚、计97班胡沐彦和计91班罗富文,来自致理书院致理-信计01班的张闰清和袁兴业等同学参与了赛前训练,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讲师韩文弢和副教授翟季冬,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博士生张晨和陈嘉杰也提供了技术指导。比赛中,凭借对超算系统全面深刻的理解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在4个赛题上均取得佳绩,最终获得冠军。

I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由高性能指导委员会(HPC Advisory Council)主办,与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和SC全球大学生超算竞赛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学生超算竞赛。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在这三项竞赛中累计获得16个冠军,夺冠次数居全球首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