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和网研院赴济南开展调研考察

2020.10.22 00:00

10月20日,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网研院党委书记张小平及两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各所所长一行10余人赴济南开展调研考察。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王小云院士、济南市副市长孙斌、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及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进行了参观和交流,并在齐鲁工业大学彩石校区与孙斌副市长、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吕建涛局长等10余位济南市相关负责领导进行了座谈。

考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座谈会上,双方就互联网技术发展、超算平台建设与应用、人才培养、科创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刘奕群表示,计算机系在“做计算机”和“用计算机”方面具有丰富的学科资源与经验,济南市具有计算速度最快的机器与平台,希望能够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支撑科学研究,产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双方的合作具有长远的发展空间。

张小平介绍了清华网研院的基本情况,表示目前网络安全建设正在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为网络空间建设,需要借助一些重大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拓展学科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建设为此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希望双方的合作能为山东省整体科技规划贡献力量。

孙斌介绍了济南市科创发展的基本情况与省实验室建设规划,并表示济南市已建立起一批采用创新管理体制的科研机构,正在打造“科创济南”,希望在济南市与清华大学已建立起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能够与计算机系、网研院在超级计算等领域开展合作,产出一批原发性创新成果,同时实现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座谈会现场

在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考察期间,院长王小云院士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创新体制与人才引进等情况,希望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能够与计算机系和网研院在相关领域展开合作,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

通过此次考察,调研人员对山东省及济南市的科创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科研合作,用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