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本科生龙行明荣获机器人顶会ICRA2021“自动化最佳论文提名奖”

2021.07.01 18:45

5月30日-6月5日,机器人与自动化国际会议(ICRA)在西安举行,计算机系本科生龙行明(指导老师:计算机系孙富春教授和方斌助理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基于触觉的布料缺陷检测(Fabric Defect Detection Using Tactile Information)”的研究论文,荣获大会自动化最佳论文提名奖。这是ICRA首篇本科生一作获奖的论文,也是计算机系学生首次获得该最佳论文提名奖。

机器人与自动化国际会议

该论文提出了利用触觉信息检测布料缺陷的全新方法,有效解决过去利用视觉方法检测布料缺陷时,布料表面的不规则图案导致检测算法失效的难题。为衡量算法的检测速度与检测准确率之间的关系,该论文首次提出了基于像素密度的检测效率衡量方法,验证了触觉方法应用于布料生产的理论可能性。同时结合触觉检测手段的特点,设计了一种高效的布料缺陷检测装置,为触觉检测的实际应用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undefined

解决方案示意图

ICRA 2021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是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的旗舰会议。ICRA 2021共设有最佳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自动化、人机交互、多机器人系统、机器人视觉等子领域最佳论文奖等12项。今年ICRA共收到投稿论文4056篇,从中遴选出获得自动化最佳论文提名奖4篇。

最佳论文提名奖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