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存储系统研发团队再次刷新超算存储500强(IO500)排行榜世界纪录

2021.07.07 11:52

7月1日,超算存储500强(IO500)组织发布了新一期排行榜,由计算机系存储系统研发团队研发的超算缓存文件系统MadFS在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Ⅱ”的IO500测试中,连续保持了总榜和10节点榜单两个冠军位置,较去年创造的7043.99记录下,今年提高了五倍至36850.37,并与亚军的性能差距拉大近二十倍。同时在10节点榜单上获得2595.89分的好成绩,保持了第一位置。为国内系统中首次在两个榜单上蝉联冠军。

MadFS核心研发人员包括计算机系的陈康研究员、武永卫教授、陈文光教授、郑纬民院士等教师和王润基、毛晗扬、刘艺源、陈晟祺等研究生。陈康在线上作了题为《MadFS技术揭秘》(There is nothing mysterious behind MadFS)的主题演讲,揭示了MadFS所采用的架构以及核心技术。

IO500是高性能计算领域针对存储性能评测的全球排行榜,是高性能计算领域最权威的榜单之一。IO500测试包括数据带宽BW(GiB/S)和元数据性能MD(KIOP/S)两大部分,各项分数取几何平均后得到总分。在HPC计算领域,不仅CPU算力非常重要,IO系统的数据传输更是瓶颈。自2017年11月开始,每年IO500榜单会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顶级会议——美国SC大会和德国ISC大会上发布。

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多年来聚焦于高性能存储系统的研制,该团队目前共有10名成员,其中院士1名,教研系列人员4名,研究系列人员5名。主要围绕存储、类脑计算、大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工作。先后研制了TH-MSNS、MeePo、TStor等多款存储系统。计算机系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成立于2016年5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系统软件。在存储方面,云存储系统MeePo探索出了一条经实际应用检验的实施云存储的新途径,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32+16纠删码的高可靠自维护存储系统TStor成为同方拳头产品,获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2019年度中国专用存储行业发展成就奖”,“2020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