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层党建巡礼】计算机系党委:为建设世界一流前列的计算机学科不懈奋斗

2021.07.06 08:38

光荣授章、重温入党誓词、齐唱红歌……七一前夕,一场庄重而简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

“我虽然已经退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仍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努力为党多做一些工作,参加研究所和课题组的活动,从事力所能及的教学与科研。”党龄60年的张钹院士作为老党员代表在大会上激动地讲出这段肺腑之言。

张钹院士所在的清华计算机系近些年来学科发展勇攀高峰,师资队伍发展壮大,人才培养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系党委的坚强领导。

计算机系党委涵盖计算机系、交叉信息研究院、全球创新学院三个清华大学校内二级行政单位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部分党员,下设教工党支部12个,学生党支部30个。计算机系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各行政单位,努力建设居于世界一流前列的计算机学科。

计算机系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着力推进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修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完善本科课程体系,构建一支师德高、师风正、具有世界一流业务能力水平的育人队伍。系党委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心工作,整合现有育人资源和成功经验,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牵引,以因材施教为手段”的“五星计划”育人方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在思想建设和全面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表率作用。

2019年,系党委、高性能所党支部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系党委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计算机系赴北京市委党校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实践

【对话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如何立足计算机系实际发展,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实践,走出有计算机学科特色的创新发展党建之路?从系党委书记刘奕群的访谈实录中,或可寻找答案。

刘奕群

记者:党建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刘奕群:承担学科建设任务是基层院系的主要使命。学科建设包括育人成效、创造新知、科技创新等方面,系党委要在学科建设中统筹全局,发挥“润滑剂”的作用。要坚持“四个面向”,团结一批承担主要学科建设任务的单位,充分整合创新资源,开展有组织科研,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重要力量,以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工作抓手,积极发挥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记者:在基层党建方面遇到了怎样的挑战?有哪些创新举措呢?

刘奕群:在基层党建方面,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和理论学习全覆盖是我们和兄弟院系单位普遍认为有一定困难的事情。在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上,系党委探索出以“四个引领”为特色的工作机制——发挥关键人物的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关键环节的制度引领作用、发挥关键场所的实践引领作用、发挥关键岗位的榜样引领作用。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方面,我们取得了较大成效,近三年先后有11位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长聘教授、杰青、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洋老师,长聘教授、杰青、媒体所所长刘永进老师,长聘副教授、优青、软件所所长喻文健老师等7位教师已经发展入党。

面向全系开展理论学习,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让大家真正有兴趣、有收获。为了加强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和系统性,提升师生党员与群众的理论素养,系党委策划了“领雁之声”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先后邀请了计算机学科的六位院士和多位理论专家进行高水平的理论辅导讲座,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理论学习对个人成长和团队建设很有指导借鉴意义。

记者:您刚刚提到除了抓基层党建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您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刘奕群:在抓干部和人才工作方面,我们的主要经验是希望能够把干部和人才两条线变成一条线,即实现新时期的“两种人会师”。我们希望人才的成长路径里一定要有“双肩挑”干部的工作经历,长远来看,要想把人才留住,就要让他在干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做干部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责任感;同样,干部如果不成为业务人才的话,是没法得到大家认可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党组织里有这么一批出色的人才,就会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计算机系继承发扬清华“双肩挑”的优良传统,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形成了较高质量的后备干部梯队。

记者:开展学生思政工作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刘奕群:在众多前辈老师的指导下,计算机系的学生工作体系做到了有梯队、有传承,形成了显著的文化特色。我们始终做到学生工作扎实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辅导全覆盖。我们也一直强调,辅导员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做深度辅导谈话,本科四年积累的谈话记录就是学生最好的成长档案,这是指导学生很重要的一个经验。另外,我们比较重视科技创新与学生思政工作的结合。比如在学生超算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同学们发扬攻坚克难精神,葆有爱国情怀,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

我们把学生工作系统的经验总结为“五星计划”——面向“双肩挑”辅导员培养的“红星计划”,面向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引导的“繁星计划”,面向本科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星计划”,面向信息学特长选手全面素质提升的“铸星计划”和面向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超星计划”,着力提升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成就感和学生在能力提升上的获得感,全面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能力。

记者: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了热烈反响,系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刘奕群:系党委自觉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中,安排专题学习研讨,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思想上有收获、实践中有行动、工作上有成效。

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提到,希望清华大学不仅能够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出经验、出示范。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我们也结合计算机系自己的特点,围绕“如何发挥旗帜和标杆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一是要着力办好全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对全国各兄弟高校、乃至中小学和职业教育在内的所有受计算机教育的群体都能起到辐射作用。二是筹办全球计算机发展论坛,既要总结中国经验,更要主动设定议程,与全球学者共同讨论计算机学科未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包括青海大学、兰州大学等在内的兄弟高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在国内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