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类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1.09.05 22:07

9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大礼堂举行。计算机类首席教授吴建平院士,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软件学院长王建民,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徐恪、李国良,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慧、丁贵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贾珈、刘知远,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朝坤,交叉信息院姚班项目主任段然,计算机类2021级班主任、辅导员以及2021级本科生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典礼。大会由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主持。

迎新大会现场

图灵奖获得者、交叉信息研究院长姚期智院士通过视频的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积极发掘自身兴趣与方向,勇担重任,不骄不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姚期智院士寄语

孙家广院士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四年里锤炼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实践技能,做出能用、管用、好用的计算机软硬件,并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学校建设、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孙家广院士致辞

吴建平院士在致辞中对新生们成为计算机类的一员表示祝贺。他指出,计算机学科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速、最受关注的学科之一,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拥有六十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计算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并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理想、恪守优良学风、争取多元发展。他鼓励同学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汲取知识,锻造品格,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undefined

吴建平院士致辞

计算机系教授朱小燕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通过分享自己的三个成长故事,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在缤纷多彩的清华园里要敢于梦想、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并在选择后坚守初心,追求理想,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教师代表朱小燕发言

软件02班覃果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鼓励同学们在面对挫折时,乐观勇敢,不忘初心,昂首前行,勇攀学术高峰。

学生代表覃果发言

交叉信息院计科11班蒙瑞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入学感悟与体会,并号召新同学们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创造新的辉煌,并从这里开启新的征程,创造不可限量的计算人生。

新生代表蒙瑞俊发言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清华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计算机类本科生依托计算机系、软件学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和交叉信息研究院共同培养,由吴建平院士担任首席教授,2021年计算机类共招收本科生364名(不含二次招生),含计算机与金融双学位班(计18-经12)30人和致理书院信计班3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