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吴建平院士在计算机类本科生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1.09.06 11:48

各位老师,清华大学计算机类2021级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计算机系、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和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的全体师生向现场以及线上的新生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今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类新生共有334位,其中包括6位来自港澳台的同学,以及26位国际学生。大家都是从众多同辈人中脱颖而出,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类专业的,我为你们感到自豪,祝贺大家成为清华园的新成员!

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考验仍未结束,大家能够顺利开始在清华园的大学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奉献。

近年来,全球计算机相关领域蓬勃发展,互联网、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覆盖全球的新一代互联网正加快发展,使得人类社会的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联系更加紧密;世界发达国家正在研发的E级超级计算机(也就是每秒一百亿次浮点数计算能力),将成为新的重大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技术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如此,计算机科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对越来越多的学科产生了深远影响,甚至改变了如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范式。可以好不夸张地说,现在是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黄金时期,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热捧。

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设立于1956年,1958年清华又成立了的自动控制系(计算机系的前身),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清华的计算机是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开拓者和见证人。回顾60多年的奋斗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计算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清华计算机学科全体师生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如今,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各院系合力建成了国内最完整的计算机学科体系,覆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这三个相关的一级学科,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计算机人才,为我国和世界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同学们,大家能够在计算机学科快速发展的时代,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作为自己学术生涯的起点,是十分明智和幸运的。在未来四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大家将会面对许许多多的挑战。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第一,心怀家国理想。

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与清华大学有关的电影《无问西东》和《大学》,其中的几代校友们在面临重要抉择时,都以家国为己任,展现了清华人的本色。大学要教给大家的,不仅是知识和技术,还有健全的人格与独立的思想。大学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希望同学们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明辨是非,把握好青春奋斗与奉献的方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的人生理想。清华计算机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壮大,始终与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紧密相连。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于跳出孤芳自赏的小圈子,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壮阔画卷中,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恪守优良学风。

学习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同学们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你是获奖无数的竞赛“大神”,还是刚刚通过高考进入清华的计算机“萌新”,在新的起点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希望大家能够扎实学习,脚踏实地,不要让过去的光环成为前进路上的障碍。

大学是追求科学精神的殿堂,科学精神是求真、求实的理性精神。清华以“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作为学风。所谓严谨,即严格把关,一丝不苟。无论在课程学习中,在学术研究中,还是在社会活动中,都要有底线意识,讲真话、办真事,是我们恪守的基本原则。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艰难险阻,希望大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不懈努力的决心,直面困难、拼搏到底,在学海中奋力前行,成就更强大的自己。

除了“求真”的理想,还要有“务实”的态度。作为清华人,应当努力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用实干的作风去学习、去工作、去建设我们的国家。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许多知识不再有“标准答案”,即使是“大师”也并非总是正确。大学教育的价值,不是满足于学习很多的知识,更是训练我们的思考能力,培养我们的研究方法。希望大家在质疑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创造新知,在思想的交锋中收获更多的成长。

第三,追求多元发展。

进入大学以后,同学们会发现,大学比中学更包容、更多元、更自由。在这里,你可以畅游图书馆,做一个博览群书的鸿儒;也可以融入浩浩人海,在志愿服务中升华自己。你还可以选择成为科研牛人、运动健将、文艺高手、社工达人,你的未来完全由你自己定义。大学是同学们探索世界、认识自己的黄金时光,不再有单一的标准去评价你们,成长的方向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因材施教”一直是清华追求的育人目标,希望同学们在清华能够积极探索,开阔视野,找到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家在今年进入清华大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希望大家能够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祝大家在清华园度过美好时光,谢谢大家!

吴建平院士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