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年级学生代表杜鑫乐在计算机系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9.07 17:36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计算机系网络所的博士生杜鑫乐。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今天开始,大家已经站在计算机研究的最前沿,各位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对于未来的清华生活想必也充满无限的想象和憧憬。然而未来或许不会向大家想象的一帆风顺。因为今后你们所要面临的,不再是有确定答案的考试题,而是无形无相的科学真理。今后的研究道路,仿佛茫茫宇宙中的航程,自由却会迷茫,宁静却又孤独。今天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读博期间,遇到困难时得到的体会。

1.不要有畏难情绪

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大到科研没有头绪。小到生活上的各种琐事,和男朋友女朋友吵架,和舍友有矛盾等等等等。

但是一个人厉害与否,并不是看他成功时候有多辉煌,而是看待他如何处理失败。请问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大家会怎么做。文章没中,会气馁,会觉得运气不好。看着其他同学,轻松发出论文,会感叹不公平,会感觉自己的方向不好。觉得舍友不好,熬夜影响自己等等。然后呢,去逃避,不去实验室、不去组会。然后堕落下去嘛。

我很喜欢爱彼克泰德的一句名言:“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其实我们遇到的苦难、困难,都是有帮助的,会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遇到困难,我们不要有畏难情绪。畏难情绪是担心自己失败后,会怎样怎样,但是实际上并不会怎样。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我们勇敢去面对,把每条可能的方法都尝试过了,不行再放弃就好,但放弃之前得要竭尽全力。

2.提升沟通交流能力

我在研究生期间让我收益匪浅的一个能力是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刚开始我自己研究,探索,但是收益非常小,常常钻牛角尖。偶然间和隔壁组的师兄进行沟通后,他的一句话,解决了我花费一周时间都没有理解的问题。正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从那以后,我会逮住每个我认识的领域专家,去和他们聊自己的idea,越聊脸皮越厚,idea越成熟。

同时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也可以通过沟通解决,找师兄师姐、找自己的带班助理和班长,找党支书、找心理咨询、找导师等等,你遇到的问题,你身边的人大概率也会遇到,并且可以让身边人了解你的动态,从而发生危险时可以及时的给你帮助。

3.拥有自己的生活

我的另一个体会是,要过好自己的生活。我们学业的优秀只是我们生活的一个方面。我们身心的健康,我们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身边的小伙伴中,出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比如过劳肥、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重度近视等等,我们应当重视这些问题,多多锻炼身体。还有研究生遇到最多的心理问题,抑郁症,很多都是由于不能及时的讲内心的问题疏导,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同时,我们也要多关心关心自己的父母,要经常和家里问候一下,经常聊聊天。他们也在一天天的变老,父母陪伴我们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必要的时候也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

最后,做一个展望。我们都会受益于今天贵系优越的学术环境。也相信明天,各位能以最纯粹的豪情,去成为迈向未来的追梦人,去成为探索未知求道者,从而携手塑造和见证一个更加优秀的贵系。未来的道路是漫长且困难的,但是正是因为它困难,我们才需要去做它、去完成它。正因为困难,才能展现出我们的能力、展现出我们贵系的能力、才能展现出我们国家的能力。

2021内有疫情,外有强敌。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庆幸的是又一批优秀而新鲜的血液加入了贵系。各位终将成为国家与民族的中流砥柱,希望我们今后都能铭记清华的校训,并以贵系人应有的态度去面对未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砥砺前行。谢谢!

杜鑫乐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