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代表李涓子在计算机系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9.07 17:31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研究生新生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代表计算机系的老师们欢迎我们2021级研究生的到来。首先祝贺大家光荣地成为贵系的研究生,你们为清华园的初秋增添了青春的气息。25年前,我也跟你们一样荣幸地成为一名清华计算机系的研究生,我也光荣地成为了21世纪清华毕业的第一批博士;在清华,主楼是我最喜欢的建筑,这不仅是因为西主楼、中央主楼和东主楼是我在清华学习和工作的地方,留给我很多美好记忆,因为我更喜欢主楼的庄严和宏大,它象征了清华人宽广的胸怀和豪迈的气魄,也寓意了清华人雄厚的实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

同学们,你们是未来几年清华计算机系最有活力的创新者,也将是推动未来科技创新的长江后浪。相比本科阶段,研究生将是全新的学习过程,大家将从以课程学习为主的“知识获取”,逐渐转向挑战科研难题的“主动学习”。期待大家在这个精彩的旅程里收获热爱,收获成长。从热爱自己开始,热爱辛勤哺育你长大成人的家人,热爱与你朝夕共处的老师和同学,热爱清华,也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期待大家在清华的大家庭中健康成长开始,塑造正确的价值观、练就强健的体魄、积累扎实的学识,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伴随这些期待,我想和同学们分享几个对我来说影响至深的建议。

第一点:志存高远,把你研究生的专业当成自己择一业伴一生的事业去做。因为在你未来的几年学习中,你将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十分赋有挑战的研究领域中,你看到了这个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和挑战,你做着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研究,你的研究成果代表着这个领域最先进的一部分技术。这是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也是你能从中体会到的对所从事研究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的那份庄严和浪漫,在这里你更能深刻体会到你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因此,从做研究生的这一刻起,我们就意识到我们的每一个工作,都是在为我们一生所追求的事业而学习和工作,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值得我们拿出最好的状态,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在这个过程不断提升我们的能力。

第二点: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念,认真看待论文发表。不论是之前已经有过科研经历,还是刚刚开始从事研究工作,大家都知道,发表论文是衡量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但是对待论文等科研成果,我们还是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那就是论文发表只是一个的结果,而完成一篇出色论文的过程中得到的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才是更重要的。从真正有意义和有价值研究问题的发现、到问题解决思路的形成、再到解决方案的实现和实验、从不理想实验结果的分析、到算法的更新和重试、再到实验完成后的论文写作,最后到论文修改中逐字逐句的斟酌,你在这个完整过程中体验到的,才是论文工作真正带给我们的能力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科研的判断能力、思辨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沟通协作的能力、虚心向他人学习的能力、抗击挫折的能力、演讲的能力等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让我们未来面对困难和问题都能从容对待。我常常能看到学生的“蜕变”,一个之前不甚熟悉科研的同学,在完成了一次高水平的投稿后,变得更加自信从容,这不是论文本身带给他的成长,而是他自己的努力和专注为他打造了良好的科研状态。因此,不要神话论文,不要因为论文一时不中受到挫折而郁郁寡欢。我们应该享受科研的过程,在科研的过程中追求卓越,期待结果,从而让自己研究生生活充实而快乐。

第三点,进入研究生阶段,同学们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展开自己的研究工作。这里我给出的建议是,尽早融入实验室,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积累上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通过尽快融入实验室的工作,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同实验室师哥师姐的共同工作中培养和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小步快走地进行高效率的突破和迭代,这是我想推荐的作为研究生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的建议。这个过程包括了最开始跟着师哥师姐一起发表一篇高水平的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去感悟如何完成一项有创新性的科研任务,之后你自己能够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独立完成一项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你的创新能力一旦走上这样的正向循环,你的研究就会越做越好,做出优秀的有影响力的成果。

清华的优秀学子总是不断让我惊喜,让我学习。今天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的几个建议,希望能够让大家在多彩的研究生涯中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希望你们在清华园中充满热爱,放飞理想,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坚定顺利地收获美好的愿望。

谢谢大家!

李涓子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