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系友代表夏华夏在计算机系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9.08 12:4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计算机系2021级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夏华夏,我从1993年到2000年在清华计算机系度过了美好的七年,也是在这里遇到了我的太太,所以特别感谢清华的培养。很荣幸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跟同学们说几句话,我想分享两点小心得。

第一点,要准备好面对困难、磨炼心志。同学们来到清华读研究生,可以跟最好的老师学习、跟最聪明的同学切磋,是特别幸运的一件事情。但是,读研究生也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我记得我在读博士的时候,曾经有一阵子特别绝望,论文被拒、课题也没有新的进展,非常绝望。有一天,一位师兄跟我说,攻读博士期间至少要绝望过两次,挺过来就可以毕业,挺不过,那就退学了。这给我以莫大的鼓励。因为我发现,原来绝望的不只我一个人,每个研究生都有绝望的时候,所以绝望不是因为我笨,而是因为正常就是这样子的啊。

后来,我见到一张图片,让我对困难看得更开了。那是一张对比太阳系星球大小的示意图。在那个图里太阳大概像个足球那么大,而地球却只有一毫米的小米粒那么小。这给我巨大的心理冲击。我想到,在银河系里边还有大约3000亿颗象太阳这样的恒星;而在象小米粒大小的地球上,每个人只是这个星球上的七十亿分之一。我一下子就觉得,个人的困难没有大不了的,再大的困难,也是这小小星球上的七十亿分之一的人的短暂的困难,挺一挺就过去了。

再后来,我见到另一个图片,是邓宁-克鲁格效应的图,让我对困难有了新的认识。这个效应讲的是一种自我认知的偏差的现象,它把人的认知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叫愚昧之巅,能力差的人通常会高估自己的技能水平,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第二个层次叫绝望之谷,知道自己不知道,但是这时候内心就会很绝望;经历了第二个层次的人才能往下一个层次发展,通过打破自我,不断重塑和努力学习,走向开悟之坡。看到这张图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我每次绝望的时候,恰恰是我觉察到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取得突破和成长的时候。

当然绝望并不必然让人走向开悟之坡,有的人就一直绝望了,或者用现在流行的词,叫做躺平。所以我们需要信念去支撑自己走出绝望之谷。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二点,就是要心怀天下、立志高远。心里有美好的、伟大的事情,可以更容易去找到自身的更大的价值,从而找到坚持前进的动力。

所以,一方面,爱自己的事业。我自己在美团做自动驾驶,已经做了好几年了,这个问题太难了,比我的博士课题难多了。但是因为我对自动驾驶充满热爱,相信这个技术未来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所以可以一直坚持做下来,而且,我也做好了继续再做很多年的准备,可能比我读博士还要长。只要爱自己所作的事情,就不会在困难面前停住。

另一方面,爱我们的人民、爱我们的祖国。我2013年去美团面试,最终让我下决心加入美团的,是听说的一件小故事:美团刚刚创业的时候,在五道口华清嘉园的公寓里办公,王兴望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流,对团队说,“之前的互联网广告主要面向大客户、大商家,而我们应该用技术帮助到更多普通人,帮助那些小商家,包括那些还不了解互联网的小商家。” 为众多的普通人服务,这是一个多棒的事情,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在清华,我们有一句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社会创造价值,以科学改变生活就是推动我们不惧挑战,砥砺前行的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当我们所做的事情有了一个更加宏大的意义,我们的一切努力才有了更大的价值,我们才不会仅仅是小小星球上的七十亿分之一。

这是我今天分享的两个小心得,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磨炼心志,同时心怀天下,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也欢迎大家在学有所成的时候加入美团,一起帮更多普通人享受更好的生活。谢谢大家!

夏华夏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