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2021.09.23 18:57

9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的21位委员,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一起相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共同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陈元主持。

陈元讲话

在听取了各位顾问委员的自由发言之后,陈元作了总结讲话。他特别感谢各位委员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委员会遵从为学科建设提供战略建议的纲领,恪守引导清华计算机学科进入国际一流前列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委员会的作用。清华大学特别是计算机学科的全体师生也按照顾问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陈元表示,计算机学科已经成长为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是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领域。对于如何加强计算机学科建设,陈元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能力,着力提升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成就感,推动“立德树人共同体”建设;二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课程体系和我国学术、产业实际,梳理核心课程知识点,瞄准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建设面向重要学科方向的赛课结合培养机制,推动课程育人、竞赛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全息育人体系”建设;三是紧扣学科发展内在规律,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顶天立地、凝练亮点,推进面向世界一流和国家急需的科研工作,持续提升在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邱勇讲话

邱勇在会上对各位顾问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自2017年9月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们对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悉心指导和有力支持。去年10月,陈元主席与各位委员为计算机学科发展提出了强化基础能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学科交叉、加强战略规划的四项建议,清华大学和计算机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建议的落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邱勇表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的姿态,计算机科学是当今最具活力、发展最迅速、对社会经济影响最大的学科之一,计算机学科也必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2021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在庆祝建校110周年之际,清华也在总结历史、规划未来。邱勇指出,在当前国际社会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大学要成为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清华大学要瞄准未来十年,深入谋划制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发展路径。欢迎各位委员着重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如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提升清华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层次和高度提出真知灼见,为清华计算机学科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贡献力量。

吴建平作汇报

在开幕式上,顾问委员、计算机系教授吴建平院士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建设规划与近一年内的工作进展。他表示,近一年来,清华大学和计算机学科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引进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构建交叉学科生态体系以及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计算机学科建设单位统筹协调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陈左宁、沈向洋、王恩东(从左至右)分别发言

与会委员对计算机学科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了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远景规划、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的建议。

阿迪·萨莫尔线上发言

今年的会议采用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开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院士、吴建平院士、张钹院士、张亚勤院士、郑纬民院士等顾问委员线下出席会议。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院士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院士约瑟夫·希发基思(Joseph Sifakis)两位图灵奖获得者,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温迪·霍尔(Wendy Hall)、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Kai Li)、北京大学教授高文院士、中科院计算所李国杰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院士、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院士等顾问委员在线上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线下与会委员合影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在9月17日进行的顾问委员报告环节,王小云院士和阿迪·萨莫尔教授分别以“密码技术与区块链”“一种机器学习中对抗性样本的新理论”为题作了特邀报告。在9月18日上午举行的顾问委员与青年教师座谈环节,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交叉信息研究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的近20名青年教师作了科研工作报告,并就科研工作、学术评价等与委员展开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