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第二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

2021.09.18 20:06

9月17日晚,第二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办,并面向全球进行双语直播。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通过视频向论坛致辞,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计算机系主任尹霞主持。

陈元视频致辞

陈元在致辞中指出,计算机科学是当今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知识领域,不仅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对于数理科学、工程技术、人文艺术等学科的研究范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探讨如何建设高水平的计算机学科,促进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并一同坚持开放合作、互学互鉴,为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全人类生存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杨斌视频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计算机学科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计算机学科的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和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科研的工作者能够充分交流思想,加强合作,对计算机学科发展作出更具全球视野、更具前瞻性的规划。

姚期智致辞

姚期智在致辞中表示,计算机学科是需要不断适应和借助技术演进而发展的学科。在过去的30年里,清华为应对互联网、软件设计和计算机交叉科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成立了网研院、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计算实验室等机构。这些新兴机构在发展建设中面临一系列挑战,希望各高校能够加强交流、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促进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而努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计算机学科的使命与责任”。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庆应大学等11所海外知名大学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1所国内一流高校的计算机系主任(院长)参加论坛。

交流探讨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学院院长分别就计算机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的挑战与机遇等发表主旨演讲。之后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就计算机学科在大学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和定位、计算机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挑战、如何培养计算机学科学生创造力和新技能等三个专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尹霞主持

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是清华大学举办的高级别学科发展国际论坛,旨在增进全球计算机院系之间的交流,凝聚计算机学科发展共识,为促进全球计算机科学发展和全人类共享信息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