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首批建设试点“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召开

2022.05.11 15:39

2022年5月6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通过线上的方式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韩飞,华为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出席并致辞,会议由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基础教学部负责人刘卫东主持,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的30多位计算机系统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武永卫在致辞中指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是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希望虚拟教研室能借助新信息化手段和方法对全国高校的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发挥推动作用。韩飞、曹新方分别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为祝贺虚拟教研室启动,并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为将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大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刘卫东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整体设想,并围绕计算机系统课程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水平、打造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介绍,强调要做到因校制宜、突出特色,同时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此设想将依托于清华大学,以及与清华大学在计算机学科有紧密联系的厦门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等高校开展工作。

武永卫、韩飞、曹新方致辞,刘卫东主持(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厦门大学刘向荣、兰州大学刘莉、青海大学任洋甫分别就各自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计算机系统课程的开展情况进行介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徐明伟、陈康、陈渝、王生原分别代表“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课程交流了教学情况和改革方向。

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是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由清华大学牵头,聚焦计算机系统课程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我国计算机系统人才培养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生态。

线上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