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2022年度战略发展研讨会暨顾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

2022.11.16 14:10

11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2022年度战略发展研讨会暨顾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苏世民书院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64级系友陈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院士、郑纬民院士、吴建平院士、张尧学院士、张亚勤院士、王小云院士等专家现场出席会议。

陈元讲话

陈元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发展所提出的战略性建议,并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委员和专家们为学科建设提供战略建议,助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迈向国际一流前列,充分发挥了委员会的作用。按照顾问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清华大学特别是计算机学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陈元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这样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前,对于如何持续推进计算机学科建设,陈元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探索计算机学科内涵式发展模式;二是构建计算机学科外延式发展机制;三是完善计算机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他希望各位委员能共同履职尽责,提出更多更好的战略性建议,为清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清华计算机学科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贡献力量。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自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们着眼计算机学科长远发展,围绕如何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这一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从青年教师发展、学术评价机制、本科生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和深化全球合作机制等多个方面为计算机学科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建议,有力推动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建设。

邱勇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体现在服务国家能力的有效提升上,要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计算机学科是当今最具活力、最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学科之一,也是最有希望“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的学科之一,需要对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战略科学家培养、学科交叉融合等事关学科建设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相信在各位委员的指导和支持下,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一定会在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尹霞作汇报

会上,计算机系主任尹霞汇报了计算机学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以及在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她表示,未来计算机学科将充分发挥顾问委员会和专家的指导作用,积极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扎根清华,建设中国,服务世界。

楼继伟、张钹、王小云、张尧学、郑纬民、吴建平、张亚勤(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发言

线上与会委员和专家

与会委员和专家对计算机学科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了学科发展布局、人才培养体系、教师队伍建设、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建设、远景规划、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的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郝普克若夫(John Hopcroft)、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院士约瑟夫·希发基思(Joseph Sifakis)两位图灵奖获得者,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温迪·霍尔(Wendy Hall),中科院计算所李国杰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陈左宁院士,清华大学沈向洋院士,北京大学高文院士,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南京大学谭铁牛院士、吕建院士,搜狗公司创始人王小川等顾问委员和专家在线上出席会议。

在10月10日至26日进行的战略发展研讨专家报告环节,约瑟夫·希发基思、王小云、陈左宁分别以“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系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utonomous Systems)、“密码技术与区块链”、“有关AI For HPC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特邀报告。在10月21日至23日举行的战略发展研讨专家与师生座谈环节,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交叉信息院、网络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参会,并就科研工作、学术创新等与专家们展开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