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存储团队夺得2022年世界超算存储500强(IO500)10节点元数据性能排行榜第一

2022.11.17 15:08

2022年11月16日,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22)发布IO500最新榜单,由计算机系存储实验室自主研发的SuperFS高性能文件系统夺得2022年世界超算存储500强(IO500)10节点元数据性能排行榜第一,比第二名高出60%。SuperFS核心研发人员包括计算机系博士后廖晓坚、博士生曾少勋、本科生郭昊、硕士生朱博弘,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舒继武教授和陆游游副教授。

计算机系存储团队夺得IO500的10节点元数据性能排行榜第一

SuperFS高性能文件系统在数据部分通过数据直通等技术,用5台存储节点达到了179.6GB/s,带宽性能达到硬件理论性能的90%以上。在元数据部分,通过低开销索引等技术大幅度降低了软件依赖开销,元数据性能远超其他存储系统。计算机系存储实验室从事存储系统研究二十余年,凭借存储系统全栈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研制出了网络存储系统TH-MSNS、闪存存储系统TH-SSS、分布式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TH-DPMS和边缘智能存储系统TH-iSSD等,通过积极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有一系列成果获得广泛应用。

IO500作为最权威的世界级存储排行榜,主要针对存储系统性能进行排名,包含带宽和元数据性能测试两大部分。IO500榜单包括总榜单和10节点榜单两类,其中10节点榜单将计算节点个数限制为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