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3位教师、3位校友当选2023 IEEE FELLOW

2022.11.26 12:20

近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3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在319位入选者中,华人学者占104位(约占总人数的31%),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3位教师:武永卫、李国良、朱军,以及计算机系3位校友:薛京灵、郭毅可、李晨。

武永卫教授

当选理由:对高性能数据存储和数据密集型计算系统的贡献。

1996年和1999年在兰州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科院系统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研究方向:并行与分布式处理、云计算、存储系统。

李国良教授

当选理由:对人在环路数据管理和数据库系统的贡献。

200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和2009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研究方向: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人机协作群体计算、时空大数据处理、AI和DB的融合。

朱军教授

当选理由:对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的贡献。

2005年和2009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研究方向:机器学习、贝叶斯方法、深度学习、数据挖掘。

薛京灵教授

当选理由:对编译器优化和程序分析的贡献。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79级校友。1984年和1987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程序设计语言和编程研究。

郭毅可教授

当选理由:对数据挖掘及其应用的贡献。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80级校友。1985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郭毅可是全英清华校友会会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终身教授、数据科学研究所创始所长,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研究方向:大数据并行计算模式、数据分析工作流、云计算系统构造,以及面向医学的机器学习、大数据并行可视化。

李晨教授

当选理由:为支持数据库和数据密集型计算中的相似性查询做出的贡献。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89级校友。1994年和199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计算机系教授。研究方向:大数据管理领域,包括数据密集型计算、可视化分析、数据查询优化等。

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学会,在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