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三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

2023.03.13 16:54

近日, 2022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公告发布。根据《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经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公示,计算机系共有3项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计算机系徐恪教授主持完成的“无连接网络中安全可信的端到端传送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组针对互联网设计实现不完备带来的信任缺失这一重大安全缺陷,提出了安全可信、具备主动防御能力的互联网端到端传送关键技术。首次从层间交互语义一致的新角度提出了协议漏洞分析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系列影响重大的协议安全漏洞;设计实现了基于频域分析以及图结构的恶意流量实时检测技术,对低速隐蔽逃逸攻击的检测准确率超过90%,基于频域分析的方法检测吞吐量相比当前主流方法性能提升两个数量级。成果得到Linux、Android等安全社区和Wi-Fi联盟,以及高通、华为、锐捷、新华三、NETGEAR、腾达等无线设备厂商的确认和致谢。成果应用广泛,有效提升了互联网基础服务的安全性。

协议层间交互安全分析

基于图结构的高效隐蔽恶意流量检测

计算机系李国良教授主持完成的“GaussDB:智能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 项目成果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组和华为联合研发了智能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针对数据库面临的高性能、高可用、高弹性、高智能、高安全五大挑战,突破了分布式并行查询处理、多层级高可用、云原生弹性扩展、智能优化、多方位安全保护等核心技术,为国计民生基础行业的核心数据库提供了国产选择。GaussDB一方面建立了开源、开放、共享、共治的国产数据库生态,开源版本全球下载量超过了100万套;另外一方面支撑金融、政府、能源、电力、电信等国家关键基础行业核心系统上线,并得到规模化商用,2020-2022年本地部署数据库国产份额连续五次第一,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GaussDB: 智能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

GaussDB竞争力优势

计算机系翟季冬副教授参与完成的“国产计算机系统质量评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成果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组在面向国产计算机和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测评中,开展了扎实深入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面向国产关键软硬件的测试规范、工具和平台,对行业主流国产芯片、软件、整机、高性能计算厂商进行了长期的测试工作,对产品优化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同时,积极将工作中的成果总结提升,推进国产计算机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工具环境建设。

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子学会自2003年设立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2022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授奖157项,其中特等奖项目1项,创新团队奖1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56项,三等奖63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