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2023.05.25 17:30

4月21日,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计算机系统课组的实验体系建设”为主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韩文弢,计算机系基础教学部负责人、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刘卫东,计算机系长聘教授、闽江学院院长舒继武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近40位计算机系统课程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卫东致开幕词并做工作报告。他首先欢迎来自天南海北的虚拟教研室成员和各位嘉宾参加教研室成立以来的首次线下工作会议,并简要介绍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和思路,以及今年的工作计划。韩文弢及其他5所高校教师先后围绕会议主题做了报告,介绍各自高校计算机系统课组中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知识体系、实验设计和教学实验平台建设,以系统观念分析了各门课程知识体系之间的关联,指导配套的实验设计和平台建设,总结了提升教学质量的经验,提出下一步探索的方向。与会教师结合主题报告开展讨论,充分交流教学经验,探讨课程教学和实验教学中的热点问题。

与会人员交流讨论

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办公室主任时阳、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总监罗静、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副主任刘茜分别致辞,对本教研室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要从各方面继续大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工作。

与会人员合影

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是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由清华大学牵头,厦门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共同参与建设。教研室以计算机系统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和计算机系统结构等6门课程为基础,通过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积极推进教研室建设工作,自成立以来已经多次开展线上活动。本次工作会议是教研室的第一次线下活动,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承办,华为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ACM中国厦门分会、厦门市计算机学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系统能力培养推进工作委员会协办。

来源:虚拟教研室微信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