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毅教授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8.06 00:00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2018年8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14场活动在FIT楼1-315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毅教授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朱文武教授主持活动,校内师生60余人参加活动。

马毅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高维数据中的低维结构与深度模型”(Low-dimensional Structures and Deep Models for High-dimensional (Visual) Data)。马毅教授从当下蓬勃发展的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讲起,着眼于视觉领域“稳定性、鲁棒性与不变性”的三大挑战,探讨了压缩感知、优化理论的研究与应用。报告指出,高维空间数据处理复杂度高、计算需求大,从高维数据中挖掘隐藏的低维结构特征是必要的。目前应用广泛的深度学习模型虽然在现有数据集上有出色的表现,但网络的不可解释性使得问题没有理论保证。此外,马毅教授从低维模型角度阐述了解决该问题的一些思路,指出了深度学习模型与低维模型殊途同归的方法论,解释当今火热的深度学习模型的数学本质,提醒大家保持对深度学习的冷静思考。

除了学术知识的交流,马毅教授也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感想,他引导大家主动思考前人工作背后的动机和原理,希望清华的学子们认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敢于向未知领域发起进攻”。报告结束后,马毅教授和同学们针对噪声图片分类、神经网络的非凸优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开启了探索未知领域的大门,更开阔了思维和视野,培养了理想和情怀。

朱文武向马毅教授赠致谢牌与纪念品

副系主任朱文武教授代表计算机系向马毅教授赠送了纪念品,马毅教授对计算机系成立60周年表示了祝贺。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