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8.23 09:21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2018年8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15场活动在FIT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教授主持活动,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师生60余人参加活动。

李建中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计算和数据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的复杂性理论与高效算法研究”。李建中教授深入剖析了大数据研究“计算资源的强受限性”和“数据资源的弱可用性”两大挑战,从“数据可用吗?”“可计算吗?”“难计算吗?”“如何计算?”“如何实现计算?”几个基本的大数据计算问题出发,探讨了六个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以线性阶、指数阶、和对数多项式阶时间复杂度为易解性标准的大数据计算问题空间的计算复杂性理论以及计算问题的计算复杂性;以线性阶、指数阶和对数多项式阶时间复杂度为时间约束的大数据计算的算法设计方法以及高效求解算法;大数据可用性理论和方法;大数据的内在规律。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大数据计算复杂性理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建中老师和学生交流讨论

向李建中教授赠致谢牌与纪念品

前系主任周立柱教授代表计算机系向李建中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李建中教授对计算机系成立60周年表示了祝贺。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