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爱丁堡大学樊文飞教授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8.30 00:00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2018年8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17场活动在FIT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英国爱丁堡教授樊文飞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教授主持活动,计算机系学位分委员会主任孙茂松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师生60余人参加活动。

樊文飞教授做学术报告

孙茂松教授向樊文飞教授提问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小型企业能否进行大数据分析?”( “Is Big Data Analytics beyond the Reach of Small Companies?”)。报告指出,大数据由于量变带来质变,给数据库经典理论研究中具有多项式算法判定问题的可解性带来挑战。报告从“小型企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从大数据分析中获利”这一典型应用需求出发,基于“将大数据查询转换为小数据集查询”的思想,提出了“有界评估理论(bounded evaluation theory)”和“数据驱动近似模式(data-driven approximation scheme)”;并从基于约束的快速查询、有性能保证的近似算法、BEAS系统等方面,介绍了多年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向樊文飞教授赠致谢牌与纪念品

周立柱教授代表计算机系向樊文飞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