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麻省理工学院Saman P. Amarasinghe教授应邀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9.15 07:24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Amarasinghe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8年9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三十二场报告在FIT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副系主任沙曼·阿马拉辛哈(Saman P. Amarasinghe)教授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主持活动,副系主任朱文武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外师生、系友及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活动。

学术报告现场

Amarasinghe教授学术报告的题目为“The Tensor Algebra Compiler”。本次报告聚焦在机器学习以及数据科学中有广泛应用的张量代数操作的自动优化问题。首先,Amarasinghe教授介绍了张量数据的稠密、哈希和稀疏表达格式以及各种格式的特征。报告指出,最高效的格式是由数据本身特点决定的,例如数据的稀疏度、分布形态等。接着,报告介绍了首个可以对任意张量格式、任意张量代数操作自动生成操作内核的编译系统TACO,该系统生成的操作内核可达到与最佳人工优化的操作内核相当的性能。最后,报告给出了这个研究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与会师生向Amarasinghe教授提问

原系主任周立柱向Amarasinghe教授赠送致谢牌

问答环节,Amarasinghe教授和与会师生就稀疏张量操作优化与稠密张量操作优化的异同、稀疏张量操作的并行化以及张量格式优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报告结束后,原系主任周立柱向Amarasinghe教授赠送致谢牌。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