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图灵奖获奖者Joseph Sifakis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9.15 09:06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2018年9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三十一场活动在FIT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图灵奖获奖者约瑟夫·斯发基斯(Joseph Sifakis)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主持活动,计算机系副系主任唐杰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师生70余人参加活动。

Joseph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探讨自治的本质-一种严格的体系结构表征方法”(On the Nature of Autonomy – A Rigorous Architectural Characterization)。报告指出,物联网的愿景是能够实现大规模可演化的自治系统,可适应不确定的、难以预测、动态变化的环境,然而物联网系统在安全性、实时性等方面还普遍存在问题,这种愿景对构建可信的自治系统提出了挑战。报告将自治系统定义为由分布的智能体协同构成,在混沌且不确定的环境中,相互协作以满足全局目标;并结合目标定义、智能体模型、以及自治层次等问题,定义了自治的基本概念。报告提出一种基于模型的方法定义自治系统体系架构,探讨了交互规则、移动计算规则等建模机制,并从自治复杂性、设计复杂性、系统复杂性等方面,讨论了自治系统复杂性的主要问题。报告认为,自治应与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而不是局限于特定的实现技术;机器学习是自治的基础,但仅仅满足自治系统设计很小一部分的需求;构建可信的、优化的自治系统,远远超过目前构建人工智能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学术报告会现场观众提问

周立柱教授代表计算机系向Joseph教授赠致谢牌与纪念品

问答环节中,Joseph教授和与会师生一起机器学习、建模方法、可信性验证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报告结束后,原系主任周立柱向Joseph教授赠送了致谢牌和礼品。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