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蒙特利尔大学Yoshua Bengio教授做客计算机系

2018.11.08 00:00

讲座时间 2018-11-7 汇报人 Yoshua Bengio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报告厅举行

2018年11月7日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列学术报告第59讲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运算研究系教授Yoshua Bengio做主题讲座。计算机系副系主任唐杰和计算机系科研保密办主任崔鹏主持讲座。此次讲座亦是微软亚洲研究院20周年院庆校园献礼。

学术报告现场

Yoshua Bengio教授做了主题为 “深度学习AI迈向人类水平的挑战”(Challenges for Deep Learning Towards Human-level AI)的学术报告。Yoshua Bengio教授客观的说,目前人工智能距离人类水平还仍然十分遥远,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的成功主要得益于监督学习方法,人工智能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尤其在人类智能机理方面的研究还亟需加强。在报告中,Yoshua Bengio深度探讨了深度学习模型的具体内容,如何实现对抽象特征的多层次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表示学习,使用判别器优化信息间的独立性、相关性和熵,Baby AI框架等话题。

Yoshua Bengio作报告

学生们向Yoshua Bengio提问

报告结束后,唐杰与崔鹏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向Yoshua Bengio教授赠送了礼物。

唐杰(右)和崔鹏(左)代表计算机系赠送Yoshua Bengio礼物

Yoshua Bengio教授是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和加拿大科学院院士,被称为神经网络三巨头之一。著有《Deep Learning》、《Learning Deep Architectures for AI》、《A neural probabilistic language model》等多部畅销书/课本。在他的倡导下,加拿大成立了Mila研究院,专注研究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也正是因为在深度学习方面的重要贡献,Yoshua Bengio教授获得了加拿大总督功勋奖,该奖项主要为了纪念做出了卓越成就或者对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各领域人士,是加拿大公民的最高荣誉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