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美国圣母大学胡晓波教授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11.15 00:00

讲座时间 2018-11-13 汇报人 胡晓波
讲座地点 东主楼10区103室举行

2018年11月13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35场报告在东主楼10区103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现任国际计算机学会设计自动化专业组(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esign Automation,ACM SIGDA)主席,美国圣母大学计算机系胡晓波(X. Sharon Hu)教授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喻文健副教授主持活动,校内外师生、系友及各界人士20余人参加活动。

胡晓波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的题目为“高效能处理的跨层设计视角—从后CMOS器件到深度学习”。胡教授介绍了当前集成电路发展的主要矛盾:一方面制造的特征尺寸接近物理极限使得摩尔定律即将终止,另一方面迅速增长的各种智能应用要求集成电路的计算能力更强、能耗更低。她认为需要从底层的材料器件一直到顶层的算法应用进行整体考虑,开展跨层设计研究与优化。胡教授以未来需要达到的每个操作0.3fJ/op作为高效能处理的目标,分别介绍了两个跨层设计案例。一个案例是面向手写数字识别和图像识别应用的器件/电路/系统结构/算法联合设计,另一个是利用独特电流-电压特性的器件/电路联合设计。胡教授还介绍了与跨层设计相关的功耗建模等前沿研究工作。

喻文健和白晓颖代表计算机系向胡晓波教授赠送致谢牌

最后,作为ACM SIGDA的主席和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子设计自动化委员会(IEEE CEDA)的杰出讲师(Distinguished Lecturer),胡教授向在座听众介绍了SIGDA和CEDA举办的各项活动,并热情邀请大家参与其中。报告结束后, 计算机系向胡教授赠送致谢牌。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该系列报告活动在系庆之后继续开展到2018年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