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第三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

2022.10.29 09:45

讲座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汇报人 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和计算机系主任尹霞教授主持,伊利诺伊大学、剑桥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的计算机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的教务长分别进行特邀报告,最后姚期智先生和各位特邀嘉宾一起进行题为“新时代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趋势”专题研讨。
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

10月28日晚,第三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办,并面向全球进行双语直播。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陈元通过视频向论坛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和计算机系主任尹霞主持。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下计算机学科的挑战和机遇”。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国剑桥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数十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计算机系主任(院长)参加论坛。学校相关部处、交叉信息院、软件学院、网研院、电子系、自动化系、集成电路学院、智能产业研究院主要领导和计算机系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论坛。7000余名国内外学者观看了直播视频。

陈元视频致辞

陈元在致辞中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清华大学积极搭建全球计算机学科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建开放、共享、团结的计算机学科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凝聚计算机学科发展共识,探索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新路径,为全球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目标、模式和质量等重要问题提供有益参考:一是持续探索计算机学科本质,深入推动计算机学科“内涵式”发展;二是丰富计算机学科“外延式”发展理念,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协同创新;三是逐步完善兼顾内涵式和外延式发展的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机制,全方位谋划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王宏伟致辞

王宏伟热烈祝贺第三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胜利召开。他在致辞中指出,计算机学科的发展需要全球合作与共同努力,通过此次论坛,海内外同行们可以探讨计算机科学理论,会商高质量人才培养,促进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希望与会者充分交流思想,增进相互了解,为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更具全球视野、更具前瞻性的规划。

姚期智致辞

姚期智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于论坛主题的认识。他表示,计算机学科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新时代和新形势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其中相当一部分挑战和困惑是全球性的,需要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同事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应对和解决。他希望各高校能够加强交流,为促进计算机学科的繁荣发展而努力。

各专家学者交流探讨

来自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剑桥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的计算机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的教务长,分别就计算机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与探索、计算机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等话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最后姚期智先生和四位主旨报告嘉宾以及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一起进行题为“新时代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趋势”专题研讨。

尹霞主持

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是清华大学举办的高水平的学科发展国际论坛,旨在探索计算机学科本质、促进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2018年9月,恰逢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系6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发起了“首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2021年9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球计算机学科论坛,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系主任(院长)做了主旨报告,讨论了计算机学科的使命与责任,引起了全球计算机学科学者的广泛关注。

undefined

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