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史元春——教研路上永远年轻

2017.02.22 00:00

2016年3月2日,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暨首都妇女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计算机系史元春老师荣获2015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彰显了计算机系教师的杰出风范。

史元春老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内外知名的人机交互与普适计算学者。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起留校任教。教研工作方面,史元春教授每年讲授4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在高水平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多篇获最佳论文奖,她主持完成的“普适计算基础软硬件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她还担任着全球创新学院GIX的院长。

“万丈高楼平地起”

在科研方面,史元春老师致力于人机交互的研究。人机交互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领域,相比之前计算机研究多偏向直接的计算问题,人机交互还需要更多地关注计算机与最上层的用户、也就是人的交互界面与接口。这就包含了更多主观和变化的因素,毕竟人的行为相比于计算机具有更大的随机性与独特性,并不是简单的计算模型就可以得出的,还涉及到诸如心理、生理等学科。比如,我们看到史老师目前在着力研究的Air Typing技术,即使用VR眼镜在空中盲打输入,就牵涉到捕捉手指习惯于打字的运动规律等因素。目前,经过练习的使用者已经可以使用AirTyping接近普通键盘输入同等的速度,可以预见这类的人机交互技术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

对于史老师来说,人机交互的研究是一个“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过程。1999年以前,国内鲜有人机交互方面的研究,清华大学也没有相关方面的实验室。史老师当时在对多媒体技术的研究中,接触到了人机交互这个领域,并体会到人机交互对计算技术的深刻影响。凭借学者的观察和自信,她决定投身这个领域的研究。之后的过程自然十分艰辛,没有更多前人的经验,只能一切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有基础的工作介入这个领域。从最初拼技术上的“形似”,到能体会人机交互研究的要旨,以致形成一套自己的分析、建模、验证方法,可以想见,在人机交互这个新的领域坚持下去而不放弃,史老师经历了探索者的重重艰辛困苦。因此,在提到研究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时,史老师认为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在新的领域坚持下去”。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是探索与开拓前人未知的领域,能够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做出突破性的成就已属不易,而要在前人从未踏上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并最终结出丰硕的果实,就更加值得敬佩。

“有担当”的科研工作者

史元春老师所取得的成就远远不局限于自己的科研领域。2003年起,她担任计算机系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在这个位置上,她以学者的学术追求力求研究所学科方向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以诚恳合作的能力赢得同事们齐心协力。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从计算机系人数最少、比较“偏科”的所,逐步成长为一支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杰出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高水平团队,并且在2013年获得了“清华大学年度先进集体”称号,也是2015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的主体。

史元春老师每年教授4门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计算机系的几乎每一位学生都上过她开设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在谈到对她的印象时,同学们的回答如出一辙:“爱笑”,“思路清晰”,“有亲和力”。而作为博士生导师,她指导自己的学生多次获得国际级学术会议的Best Paper。她总是说,一个教师,看到学生能够在学术方面取得成就,才是成就。

图为史元春教授在授课

除此之外,2013年史元春老师接受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任务,在不减少清华大学本职工作任务的情况下,兼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她在三年时间里多方争取资源、带领同事们建成了三个学科方向实验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批教育部计算机专业硕士点并已招生,显著提高了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2015年,根据清华大学国际化战略需要,史元春老师还被学校选派担任新创立的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学院)的中方院长,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史元春老师没有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着眼于实验室内的研究工作中,而是积极承担了多项服务工作,以学校、学术、社会为己任。她曾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的首两任主任,现任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为我国普适计算和人机交互的研究发展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人机交互这一领域好比是在人和计算机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史元春老师的任务就是要让这座桥更平坦、更宽敞。为此,她不光要对计算机领域有足够的了解,还要对桥的另一头——用户的领域有足够的了解。在教职、学者、服务等多重工作中,她能够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不但能交流工作和学术思想,并且对他们有更深的了解。这些工作不仅没有影响她在科研方面的工作,反而对她的研究有所助力。

年轻人的热情,年轻人的心

从投身人机交互领域至今,史老师进行过许多的科研项目,她对这些研究有一个共同的态度,那就是都抱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比如十多年前进行的Peer-to-Peer多媒体传输研究、最近的AR交互和触屏手表全键盘快速输入等,不管最后的产业价值或者带来的影响怎样,首先是为着纯粹的科研问题而做的。她本人对所有的研究都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而热情恰恰是支撑一个人坚持的动力源泉,也许这就是史老师取得现在这样杰出成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史老师还对即将工作或者投入科研的同学们提出三点要素:“兴趣、研究能力、自己的心得”。只有具备了这三点要素,才能有动力和能力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做出属于自己的成绩。

史元春老师不仅具有年轻人一般的热情,还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初见史元春老师,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她如午后阳光般的笑容——随和而又温暖,那种从内心蔓延到外表的年轻朝气,很难使周围的人不被她感染。而她是这样解释这种心态上的年轻与活泼的:“我也是四字班,不过是1984年的。这么多年来,我基本没离开过学校,始终和学生在一起。不管是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还是和实验室中这些小姑娘、小伙子们共同进行的科学研究,都能感受到他们的那份纯真和活力。正是与这些年轻人在一起,才使我保持如此年轻的心态。”

图为史元春教授(二排右一)与学生在2015国际会议CHI的合影

史老师积极的心态对于她平衡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以及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困难都是有的,每个人,每个时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面对困难不用回避,积极去面对,在家庭中尽到自己的责任;在科研中尽自己的努力,这才是应该做的。人生,不就是解决大大小小的各种困难嘛!”

我们得知史老师又获批了一项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计划中的前沿基础类研究项目,主持开展自然人机交互计算原理的研究,致力于研究使机器可以理解人类能力的表达方式,专业一点地说,是在研究面向人的性能的计算优化。看着史老师眼中自信的神采,我们当然能期待史老师更丰硕的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