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Top 50 计算机教授血统排行,清华位列中国榜首

2014.04.27 00:00

近日,布朗大学计算机系一团队发布了全美大学排名前50的计算机系教授的本科教育出身排行榜,清华大学与CMU同列第6名,远超其他中国院校,领先Stanford,Yale,UIUC,UCLA等计算机牛校。

该研究收集并分析了北美Top 50 计算机系教授的数据,从教授本科毕业院校,研究方向分布,各计算机系规模等角度行了详尽的分析。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该研究全面分析了全美大学最顶尖的50个计算机系的教授本科毕业院校情况(包括终身教职或终身教职序列的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前五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128人)、哈佛大学(68人)、康奈尔大学(41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1人)、普林斯顿大学(34人)。清华大学(32人)与CMU和IIT并列全球第6位。国内其他院校中中国科大(15人)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多伦多大学并列全球20位。北京大学(10人),并列47名。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1958年。经过5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我国计算机学科领域内教学、科研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的计算机系,2012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清华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第一。而从全美Top 50计算机系教授的出身排行版来看,以美国主流学术界标准衡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培养质量也处于领先地位。

清华大学在美国Top 50计算机系任教的部分校友有:杨阳(1988级,耶鲁大学)、周海(1988级,西北大学)、顾险峰(1989级,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李晨(1989级,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王欲甦(1993级,俄亥俄州立大学)、司罗(1993级,普渡大学)、杨俊峰(1995级,哥伦比亚大学)、祁妍军(1995级,弗吉尼亚大学)、吕琴(1995级,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巨石城分校)、李昕(1998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石润婷(1999级,马里兰大学)、陈汐(1999级,哥伦比亚大学)、陈婧(2000级,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夏立荣(2000级,RPI)、吴奕(2001级,普渡大学)、邓嘉(2002级,密西根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