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校学会太极拳——苏景坡

2014.03.13 00:00

苏景坡(1961届系友)

我1956年考入自动控制系,入学体检时发现有肺结核。当时很紧张,我一个贫苦农民的孩子能进清华,机会难得,生怕因病失去这学习机会。经过两次复查,勉强被留下了,在校医院的病历上写着“留校观察半年”。不管怎么样,能留下我就很高兴,生活、学习和班里同学一样,只是按照医生意见吃药,定期复查。没想到一观察就是五年。

我很喜欢体育活动,在体育课测验时,百米跑十二秒多,手榴弹投五十多米。可开学两个多月后,体育教研室通知我因病停上体育课。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坚持学习不休学,我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就到处去散步,保证一个小时的活动,天天如此,走遍了校园和圆明园旧址。1957年春天,我还在荒岛上开了一片地,种了几十颗玉米,散步之余就去侍弄玉米。从人学到1957年底的一年多时间内,我的病稳定,没好也没坏,生活学习正常。

清华历来重视体育活动,体育运动蔚然成风。为了让体弱多病的同学也能很好地参加体育活动,大约是在1958年,马约翰先生提倡体育疗法,组织体弱多病的同学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体育活动,学习太极拳和太极剑。并规定太极拳(二十四式)通过就算体育课及格。开始我对学太极拳兴趣井不高,为了体育课能通过,还是积极参加了学习,每周两小时。经过一年时间,学会了太极拳和太极剑,并逐渐产生了兴趣。60年经济困难时期,学校里激烈的体育活动减少,出现了太极拳热,我们班的一些同学也向我学太极拳。在教别人的同时也提高了我自己,从此我深深地爱上了太极拳。

在校患肺结核期间,由于生活规律,坚持以太极拳为主的体育锻炼,我始终未休学(我班有四人因病休学)。但在患病的五年中,也经过了几次波折。光是58年初,脊椎骨痛,校医怀疑我是骨结核,又一次面临着休学的威胁。后来经北京积水潭医院确诊是慢性风湿性脊椎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就好了。第二次是59年进行肺结核例检时,校医怀疑我肺部有空洞。在没有确诊的情况下,就决定进行气胸疗法,第一次气胸后我晕倒在校医院。后经北京羊肉胡同结核病院断层确诊没有空洞,这次休学威胁又过去了。最后是60年经济困难时期,不少同学浮肿,我也患浮肿,两条腿上下楼都没劲,但还是坚持下来了。经几次折腾,我对疾病已习以为常,也锻炼了我对疾病斗争的毅力。几年中,我始终生活学习有规律,太极拳风雨无阻。

1962年参加工作后,在学校养成的打太极拳的习惯一直坚持,下放工厂劳动,到农村搞社教,人到那里太极拳就打到那里,还教会了不少人。1982年调民航学院后还参加体育教研组组织的太极拳比赛,并获了奖。多年来坚持锻炼,我的身体一直不错。我的住处离学院三十华里,骑自行车上下班,一直如此,这都得益于在母校学会了太极拳。

(本文转自《清华校友通讯》1998年第37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