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感言】梦因军营而精彩——楚科纬

2013.07.19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2013-7-14 楚科纬

上清华,是我儿时的夙愿;穿军装,是我人生的梦想。

很幸运,2003年夏天,我被清华大学录取为国防生,两个愿望同时实现。但是抱着书本在清华园里来去匆匆之间,我陷入了迷茫。夙愿已了,梦想如何启程?

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在京举办的英模事迹报告会。“报国之志、精武之路、英雄之气……”随着一次又一次地听到震撼人心的军旅故事,一个新的念头也在我心中滋长——“到作战部队去,像他们那样驾驭金戈铁马,气吞战场如虎!”

2007年毕业在即,我在四处打听基层部队情况时,被“铁军”深深吸引了:

这是我党领导和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创造了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首战平型关等战争奇迹,先后经历了3000多次战役战斗……

“这么能打仗?!就到铁军去!”

虽然,我们那一届国防生中130多名同学大都进了总部机关或科研院所,但我还是选择了我的“梦”——“铁军”。

一路走来,蹒跚学步,每有迷茫、失落的时候,总是领导和战友给了我包容、理解和帮助,给了我朝梦想振翅奋飞的精神力量——

忘不了,那次团政委在连队蹲点时和我的促膝谈心:“你是我们铁军唯一的清华大学生,天之骄子,志向远大,上级领导都很关注你,连队战士都在期待着你,你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轻易放弃”;

忘不了,一次野外驻训战术演练,因我把行军路线勘察错了,延误了部队行动,副师长开导我说,他也是大学生干部,当年来部队也常常出错,只要心态积极、主动作为,提高很快;

忘不了,一次野营拉练途中,酷暑难耐,战士们把所剩无几的水聚到一个水壶里,先捧到我面前,见我一口没动,谁都不肯喝……

当连长3年来,我也时常对自己说,一定要学会宽容战士,决不让一个战士掉队。

6年扎根,我深深地爱上了铁军这片沃土,是你滋养了我的梦想之花;6年成长,我由衷地感谢铁军的战友们,是你们给了我“登天的梯”。

关闭